中卫问诊“三难三缺”推动“三大三强” 行动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18-07-04 16:04: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中卫市采取大投入、大培训、大调整三项举措,强化人、财、物三大保障,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建三难三缺题,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开展基础保障大投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将村级办公经费、为民服务资金等纳入财政预算,村级办公经费由每村每年2—3万元提高至5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财政拨付到位资金3839.4万元,占全年经费投入的95.8%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全市村干部任职补贴全部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已按月发放到位。严格落实任职满2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补贴政策,中宁县每年为每名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对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等次党组织的村干部和被县委、政府及以上组织表彰奖励的村干部安排1次体检。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对于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从市委留存党费中每村补助10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小于90平方米改(扩)建的,市财政每村补助5万元,不足部分由县(区)配套解决。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风格,体现中国建筑元素的要求2018年新改(扩)建4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已建成6个。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市、县(区)分别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奖代补机制,对空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当年收入达到5万元、3万元、1万元以上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万元、8000元、5000元,奖补资金的60%可用于村干部奖励。

二是开展基层队伍大培训。集中轮训村党组织书记。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市、县(区)按4:6的比例对村党组织书记分级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1600余人次,推荐147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自治区级培训班,组织167名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书记赴固原市现场观摩学习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有力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开展党建业务骨干培训。市委组织部重点对县(区)党委组织部分管党建工作的副部长、组织科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培训,县(区)党委组织部对县乡两级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全市已培训基层党建业务骨干2230多名,实现了应训尽训。抓实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党员冬季轮训工作,设置八个学习专题,采取集中培训、支部学习、专题研讨、送课下乡、网络教学五种方式,分级对农村党员进行轮训。冬训期间,全市举办农村党员轮训示范培训班”7期,培训党员2890余人;举办集中培训班232场次,农村党员冬季轮训实现了全覆盖。

    三是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调整。多渠道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扩大村级党组织书记选人用人视野,通过机关下派、跨村任职、邻村兼职、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办法,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间选拔配备村党组织书记,共补选村党支部书记27名、村主任21名、两委委员19名。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党组织书记。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问题专项整治,市委组织成立2个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指导组,深入县(区)和有关乡村,2017年党组织星级评定的基础上,对30个评零星级的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调整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不胜任以及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党组织书记25名。大力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建立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干部库,全面开展双培养一加强活动,村至少储备2-3名后备人选,优先将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学生、村医村教列为后备干部,全市共培育村党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546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