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四项举措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表时间:2018-06-15 18:10:00 来源:盐池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盐池县围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保障,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县农民工领导小组职能,健全完善“部门监督和管理、乡镇排查和化解、劳动保障部门查处和惩罚”的工作机制。严格劳动合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劳动用工备案申报和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先后帮助12家企业完善了劳动规章制度建设。 

  二是加强宣传,提升劳动用工市场遵纪守法意识。强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持续加大对劳资纠纷高发多发的行业和企业,开展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宣传教育,今年以来累计普法宣传1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0余册,开展专题培训班2期,免费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法律政策咨询1000余人次。 

  三是注重预防,加大矛盾问题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交通、住建、水务、环保、扶贫等行业领域的用工排查,对存在易发生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的隐患企业,及时预警,重点监控。通过书面函讯、专项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对餐饮服务、园区生产、建筑施工等79家各类用人单位进行了用工排查。同时,组织教育、妇联等部门对培训机构、妇女和未成年人劳动保护用工进行了专项检查,涉及劳动者近3100余人。 

  四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和谐劳动关系违法行为。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建立健全以人社部门为主,工会、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联动的协调处理机制。对简单投诉案件由乡镇部门调解处理,复杂案件由劳动监察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处理,疑难案件移送公安、法检等部门通过司法程序强制处理。同时组织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企业信息互通、共享合作机制,对涉法涉诉企业和个人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连续两年发生拖欠行为或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并依法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