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14 16:17:00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彭阳县与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新集姚河塬商周遗址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和姚河塬商周遗址开放日活动。

      姚河塬商周遗址面积60余万平方米,经考古钻探发现有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遗坑、铸铜作坊、制陶作坊、池渠系统、路网、壕沟等遗迹姚河塬遗址发现和发掘,是近年来商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之一,对研究探讨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缘地区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和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该遗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目前,正在进行墓葬区和遗址区铸铜作坊发掘工作。

      在宣传活动现场,姚河塬商周遗址考古队队长马强、县博物馆馆长杨宁国对前来参观人员进行了文物保护知识和钻探知识讲解,参观人员还观摩了出土文物,并互动参与墓葬发掘体验;活动共计吸引300多名群众近距离接触考古工作,触摸远古历史文明,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考古工作、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自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思想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