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四个强化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
发表时间:2018-06-14 16:15:00 来源: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沙坡头区以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为切入点,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认真准备、提早安排,扎实抓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措施的落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增强防汛抗旱工作“内动力”。切实加强防灾抗灾宣传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让群众了解、掌握基本的防御常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灾和避灾意识,提高群众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扩大防汛管理覆盖面,防止出现责任盲区。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人为破坏各类防汛设施和在泄洪区乱设障、乱采砂、乱开垦、乱倒垃圾的违法案件,以保证各类防汛工程设施安全,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增强防汛抗旱工作“推动力”。各乡镇、部门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同作战,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同时,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如遇突发险情,各级防汛部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力抢险,确保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防汛抗旱工作“执行力”。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实各部门各行业防汛抗旱责任,强化重点景区、过水路面、重点桥涵的防汛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着力抓,建立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分级、分部门负责为支撑的责任体系,将防汛抗旱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不负责任,不作为、不担当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和责任追究。

四是强化措施保障,增强防汛抗旱工作“防御力”。按照“责任到人、预案及预警到村”的要求,各乡镇及防汛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库坝、黄河堤防、码头、丁坝等险工段的巡护,多渠道筹措资金,补充更新防汛抢险物资,使防汛工作做到“组织、队伍、物资、措施”四到位。同时,狠抓专业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建立军地合作、专群合作的方式,多层次充实防汛抢险队员,并发挥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的作用,利用配置的预警广播等设备及时发布雨情、汛情,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