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为精准扶贫注入强劲动力
发表时间:2018-04-18 09:45:00 来源: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金凤区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扎根一线,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为加快辖区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打包管理,让“村官”助力脱贫“激情高”。将大学生村官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的总要求,采取“四管三评两推两帮扶”(四管即组织管理、个人自管、交流促管和互相监管;三评即上级考评、同级互评和群众测评;两推即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和当选“两代表一委员”;两帮扶即对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就业帮扶和各级领导结对帮扶 )的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机制,通过组织共管、个人自管、交流促管、相互监管和组织考评、同级互评、党员(群众)测评等方式,调动大学生村官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二是搭建平台,让“村官”助力脱贫“干得好”。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村基层党建等专项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搭建待遇保障平台,有效落实大学生村官住房公积金缴存和健康体检,切实提高生活待遇,解决其干事创业后顾之忧。搭建传帮带服务平台,重点做好业务指导、任务协调、创业指导、项目建议、技术指导等,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工作。
    三是畅通出口,让“村官”助力脱贫“有奔头”。在村级换届时,优先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领导班子。采取持续跟踪培养的方式,对进入村班子的大学生村官,关注关心其成才成长,选拔优秀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考选调中,设置一定比例岗位,优先招聘选调有村官工作经历的人员。辖区先后有21名大学生“村官”考录机关企事业单位,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四是发挥优势,让“村官”助力脱贫“显实效”。以推进创业致富为切入点,促进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努力在创业富民中成长成才。采取“合作社+党员(能人)+大学生村官+贫困户+企业”模式,实现村官、党员(能人)、贫困户、合作社、企业优势互补、风险共担、资源共享、效益共创,带动贫困户脱贫,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目前,金凤区由大学生村官带头成立合作社3家,建立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店2个,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参与创业,实现每户年增收2-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