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六项举措” 破解企业招工留工难题
发表时间:2018-03-13 11:36: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招商引资企业落地,企业招工难、留工难严重影响到企业发展,为此,大武口区通过“六项举措”全力破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推介。印制企业人才招录宣传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才政策选编,利用电子屏、电视广播、报刊网站以及幸福大武口、大武口青年等关注度高的政务微信平台确保招聘信息“天天播”、总结信息“周周传”。同时通过组织求职者家属参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帮助劳动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利用区直各部门宣传载体形成全范围、全方位宣传大格局,多管齐下全力提升企业影响力、吸引力。

二是创新招聘手段。打破传统举办大型招聘会规模大、收效微的形式,创新推出人力资源市场定点定时招聘制度化及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进广场、进集市、进社区、进农村“三送四进”下基层常态化,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智能化求职终端等互联网+线上招聘多元化,重点企业迷你招聘、“赶集”招聘、“借台”招聘、“联合”招聘特色化,助推企业与劳动者供需双赢。

三是扩大校企合作。组织用工缺口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前往中卫、固原、灵武等地大中专院校考察对接、宣传推介,根据企业自身人才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择区内外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研发基地以及企业冠名班等方式达成纵深合作,吸引区外优秀人才到我区就业创业,为发展提供持久内生动力。

四是组织区内外招聘。以问题为导向,依托相邻县区,将辖区招商引资企业人才引进工作与兄弟县区富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相结合,发挥区内外兄弟县区、人社部门平台优势、信息资源,积极“走出去”借台宣传、借台招聘,进一步拓宽人才招聘平台和渠道。春节前后,赴隆德、庄浪、静宁开展区外人才招聘,并与当地人社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系列招聘会。

五是用好劳务中介。以培养推荐“优秀劳务经纪人”和“优秀劳务公司”为契机,加大对劳务带头人、经纪人和劳务中介机构的培育扶持力度,按照“先发展、后规范、先培育、后壮大”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导配置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工作由政府推动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机制的转变。

    六是规范企业用工。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服务优势,把脉问诊、深入分析,帮助企业剖析查找问题症结,组织招商企业负责人、企业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具体业务人员,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及业务指导培训班,通过劳动法律法规讲解、案例解析,宣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强化企业遵法守法意识,为企业招聘与劳动者求职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环境。同时帮助企业规范完善内部用工管理制度,建立起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薪资绩效考核体系,力争将各类劳资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