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大武口区“有一套”
发表时间:2018-03-08 17:37: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大武口区在全市率先“试水”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不仅为优质志愿服务团队解决了资金不足的“掣肘”,还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挖掘培育一批贴近生活、为群众“量身定制”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助推志愿服务由节点活动向常态服务的转变。

  在大武口区,有一个针对城市留守儿童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红袋鼠”守护计划。采用志愿服务项目化操作模式,大武口区民政部门注入资金,项目化管理运作,阶段化评估评价,催生了一系列草根公益组织走上项目化、专业化发展之路。据统计,去年大武口区民政部门共拿出120万元用于辖区19家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红袋鼠”守护计划获得资金6.8万元,已累计服务留守儿童600余人次。

  在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中,除了民政上的资金,大武口区团委每年还会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好的项目一年最多可获得1.6万元的扶持。针对社会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将通过嘉奖回馈、积分兑换等方式,实现民间志愿服务有序化、精准化。

  大武口区立足社会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分行业、分领域构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重点在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脱贫攻坚、法律服务等13个领域开发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式的志愿服务项目库,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发展。

  目前,大武口区建立志愿者队伍192支,社区志愿者服务站48个,注册志愿者40629人,组织志愿者活动43万次,志愿服务时间131万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