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现四个“100% ”
发表时间:2018-02-13 15:27: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固原市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建设和谐社会有力抓手,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确保关爱保护工作覆盖到每一位留守儿童。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保证留守儿童百分之百有人监护。结合开展无户口人员清理工作,组织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按照职责分工和属地原则,对农村留守儿童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就学、户口登记等基本情况进行了逐一摸底登记,共核查无户口留守儿童17名,并全部办理户籍登记,彻底解决无户口留守儿童落户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将全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兜实了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二是强化部门合力,保证留守儿童百分之百纳入管理。以乡镇、学校为单位建立详细的留守儿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测,随时掌握留守儿童数量、区域分布、受教育程度、监护情况、需求状况等基本信息,协调相关部门跟进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教体部门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对各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到学校检查督导,“两免一补”资金优先向留守儿童发放,并全部纳入营养改善计划;文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司法部门为全市每所学校配备法制辅导员,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法制讲座;民政部门对排查出的贫困留守儿童以优先享受低保、积极向上争取福彩助学金等方式重点救助;宣传部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积极进行社会宣传,营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保证留守儿童百分之百参与活动。在儿童之家定期召开留守儿童交流会、座谈会,加强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读书、下棋、打乒乓球等娱乐活动,借助“亲情聊天室”,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异地“连线”;开展“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给爸爸妈妈一封信”“代理家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福彩项目资金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医教结合助力困境儿童快乐成长活动;与新华社共同开展“孩子们,想去城里和爸妈过春节吗?我们帮你实现梦想”活动,由新华社分批资助23名留守儿童,去城里和爸妈一起过春节。 

  四是强化项目建设,保证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规范运行。按照硬件“五有”和软件“五全”标准,全市建成10 个不同特色的儿童之家,配备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完善基本服务功能;强化制度及队伍建设,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台账》《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管理制度》《固原市儿童之家运行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成立村级“儿童之家”关爱保护领导小组,确保“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做好“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延伸工作,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并安装留守儿童亲情电话或网络视频通话设施,由督导员负责管理,加强班级与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的沟通联系,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留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