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念好“减、管、接、服、法”
五字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发表时间:2018-01-22 09:18: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中卫市以“减、管、接、服、法”五字诀行动为抓手,强化改革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促让办事创业更方便、权力更透明、监管更高效。 

  一是“减”字当头,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减少企业投资项目、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大力简化审批流程,改革完善工商登记制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强化县(区)常规管理、执法监管职能,凡由县(区)更有力、更方便、更有效实施的审批事项,均下放至县(区)直接办理。采取授权、委托、派驻等方式,逐步向园区管委会下放事权,最大限度增强园区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管”字用力,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树立“全局、全面、全程、全员、全民”的监管理念,理顺条块监管责任体系,明确界定政府内部监管职能,规范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作联动机制,提升监管队伍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探索建立监管绩效和能力评估制度,确保政府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管到位。 

  三是“接”字做实,确保上下无缝对接。针对国务院和自治区不同批次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及时建立台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流程图。结合地方实际,培养和引导社会组织、中介组织主动接好下放的权力,做到取消下放职权“落得实、接得住、管得好”。 

  四是“服”字为重,有效提升审批效力。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要求全面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做到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逐步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进入一个窗口办妥一揽子事的目标。扎实推进“集中审批”“联合审图”“多证合一”“多评合一”“多规合一”等审批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五是“法”字保障,强化改革法治思维。根据《立法法》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中卫实际需求,加快推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及时清理不适应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解决委托下放园区审批权限合法性问题,做好各项清单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各类清单于法有据、合法合规,从源头上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