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三个注重”推动立案监督工作显实效
发表时间:2018-01-12 09:44:00 来源:惠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一年来,惠农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院关于开展对公安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刑事侦查活动与行政执法活动监督的部署,通过检察官办公室、两个专项活动、正常办理案件严格程序的审查等监督方式,积极开展侦查活动监督,重点突出“三个注重”,使立案监督成效显著。 

  一、注重开阔视野,拓展立案监督线索来源渠道 

  一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通过两法衔接加强和与各行政执法机关沟通协作,推动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接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录入案件,并依托该平台开展案件咨询、网上移送、数据查询等工作。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托“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问题上加大力度、下足功夫。联合民行科、区法治办,加大对本区早餐中超量使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二、注重严格程序,提高立案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增强使命感。指派经验丰富的承办人承办立案监督案件,确保立案监督质效。并对立案监督案件的控告人进行详细的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二是破解立案监督难题。摒弃“坐堂等案”的陈旧观念,化被动为主动,在阅卷时重点审查侦查机关遗漏的细节,深挖案外线索。三是坚持案件精细化监督,注重审查两个环节,即审阅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深挖线索,并着重锁定三类人员,(另案处理、在逃、同案犯),防止因监督不力导致个别人员侥幸逃避法律制裁。 

  三、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立案监督成效 

  一是主动介入发现线索。在审查案件材料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疑点,要求侦查机关补查相关证据材料,涉及其它犯罪事实的,及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二是主动交流提升水平。就立案监督工作中涉及到的问题主动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互通信息、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办案,并听取反馈意见和建议。三是主动跟踪保证实效。对立案监督案件建立案件登记,由专人负责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详细记录,减少和杜绝公安机关立而不侦、久侦不决的情况,确保立案监督案件诉得出、判得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