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五个抓手”助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发表时间:2018-01-12 09:43:00 来源:惠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自治区开展“三大三强”行动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会议结束后,惠农区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三大三强”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抓保障、抓队伍、抓创业、抓建设、抓机制,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促“三大三强”脱贫富民行动落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抓保障激活力,确保有钱办事。区委、政府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立农村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增加农村党建经费、村级办公经费,做到责任到位。鼓励各村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效果突出的产业项目,对获得发展村集体经济奖的村可以提取奖励资金的20%,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给予村“两委”班子成员相应数额的报酬奖励,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使服务资源真正向基层下沉。 

  抓建设优使用,确保有阵地议事。在全区38个行政村开展党组织阵地“一规范两整治三提升”活动,实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争取资金70余万元对沿河村、上营子村等22个行政村活动场所进行集中改建、维修、粉刷,确保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党员队伍素质和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争取为民服务资金114万元,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让党建引领作用如春风化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群众获得感。 

  抓创业促带富,确保党员示范引领。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加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整合党建资源,重点培育和平村、上宝闸村等8个党员创业示范点;经过层层推荐,严格把关,命名表彰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20户,整合“双带”资金40余万元,支持党员创业,组织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赴固原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采取“1+X”的模式开展结对帮扶,切实提升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户带动能力,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 

  抓班子带队伍,确保有人干事。制定《惠农区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实现村干部工资与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绩效、违纪违法三个挂钩,通过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集中组织优秀村干部体检等方式,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注重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建立《惠农区村级后备干部链式培养机制》,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企业管理人才中选拔117名优秀青年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跟踪培养。开展党组织书记大教育大培训,采取选强老师“请进来”、选优干部“走出去”等方式,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赴贵阳考察学习,召开村书记“抓党建 谋发展”交流座谈会,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探索开设乡镇、街道“实践党课”,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量身定制”12个“个性化”专题,授课单位通过集中授课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使现场经验变课堂,让基层做法成教材。 

  抓机制促规范,确保有制度管事。为推动“三大三强”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量化,建立任务清单,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各项工作做牢做实。同时,按照“抓书记、抓基层、抓落实”的思路,将“三大三强”行动落实情况作为乡镇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效,把严的要求和措施落实到行动开展的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