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
新格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发表时间:2018-01-12 09:37: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平罗县深入贯彻落实区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协调、监督职能,全力开展五项工程、八大专项行动,继续做好九项深化任务,有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完善矛盾问题排查化解机制,构建良好工作格局。出台《关于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平罗县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实施办法》,构建了矛盾纠纷逐级分类汇总、责任层层落实、问题层层化解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周报告”“零报告和销号制度。建立坚持矛盾纠纷日排查、周化解和领导接访制度,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各乡镇、部门每日向县综治办报告矛盾纠纷,由县综治办分析、研判、督办和上报,由领导接访和包案,限期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全面推进综治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家《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与管理规范》和《关于整合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资源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对13个乡镇的综治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改造,建立法律服务超市政策服务超市整合乡镇综治、司法、信访力量,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办理服务机制。修订完善综治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服务事项和咨询服务、监督电话,全面推行AB岗工作模式,落实节假日值班服务制度和延时服务措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理各类事项。 

  三是多方合作联防联建,夯实基层治安防控第一道防线按照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要求,在全县开展村警联建”“群防群治”“警企联防工作,关口前移,延伸立体化防控体系触角。在乡村推行电话平安联防工作,借助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相关技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工业园区内实施路、地、企、民联合联动,推行警企联防模式,制定“1+1+2”联勤联巡机制,预防各类治安隐患。 

  四是深入推进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开展政法队伍作风提升工程,邀请自治区党校教授、区法学会学者对全县政法干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依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提高干警能力素质。注重创新,拓展服务范围。县法院建立家事法庭、生态移民区和旅游景区巡回法庭,完善导诉、立案、调裁、执行快速立案机制和一站式便民服务机制。县检察院实行五心四声四到位服务制度,做到窗口服务工作热情到位、答复到位、解释到位、处理到位。县公安局建立村警联建机制,在各村、各社区建立警务工作室,将户籍、信访、矛盾纠纷调解业务拓展至村居。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已建成五星级司法所8个。  

  五是健全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办结在县内,信访工作连续保持四下降一好转总体态势。在全县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开门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三访结合,对重点突出信访积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化解,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建立人民建议征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将事后处理转为事前防范,及时把风险降到最小。  

   六是推进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工作。出台《平罗县优化调整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意见》,把城镇社区网格优化调整为117个,农村网格优化为1035个。建立网格员能进能出月、季、年分级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完善网格服务监督管理制度,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行四必进网格化工作服务模式,由网格员撰写电子民情日志,实现信息登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对网格住户做到情况清,底子明,社区人、情、地、事、物全掌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