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坚持“案清事明”理念打造人民满意信访
发表时间:2018-01-12 09:29:00 来源:中卫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沙坡头区立足区情,积极探索推进信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将案清事明理念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有效提升了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 

  案清事明理念融入积化解案中,力促案结事了。坚持基本情况清、工作基础明的原则,针对部分信访积案案情不清、事实不明、合理因素与不合理因素相互交织等问题,开展以案清事明促案结事了专项治理活动,认真梳理11个乡镇案件进展情况,按照时间频次区分初信初访和近年来反复进京上访的重点人员,全面梳理信访人的基本访求、衍生诉求和其他诉求,理清案情发展经过,逐案明确处理意见、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合理化解方案,确保事有人管、案有人理、难有人帮,有效推动疑难信访积案案结事了,切实做到了让信访群众心服口服。截至目前,共排查信访矛盾纠纷418起,调处化解394起,化解率达94.2% 

  案清事明理念融入基础业务中,力促工作规范。按照规范要求明、职能定位准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落地见效。在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在规范提升上做文章,编写《沙坡头区信访业务操作指南》,制定出一套要求明确、标准统一、切实可行的信访业务操作规范。通过明确概念、范围、时限、流程等,切实将案清事明理念融入接收、交办、受理、答复、复查复核、档案管理等基础业务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信访会商机制,引导群众从信访信法转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失职失责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对办理不力的典型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形成有责必问、问责必究常态。 

  案清事明理念融入系统建设中,力促公正高效。利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搭建信访业务规范高效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系统应用管理人员培训,有效解决网上录入和网下办理两本账、信息质量与规范要求高低杠的突出问题。通过开通网上投诉平台,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引导来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诉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信访信息系统中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强化对责任单位信访事项办理监管。截至目前,共网上受理信访事项385621人次,受理率100%,办理率100%,群众参评率97.01%,群众满意率95.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