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网格服务工作有“新招”
发表时间:2018-01-12 09:10: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平罗县全面推行网格精细化服务群众模式,使民情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有效发挥“知民情、听民意、促和谐”作用。 

  一是优化调整网格设置,合理整合公共资源。以村居、小区、街巷为基础,按照每个网格单元管辖300-500户的标准对网格进行优化调整,把城镇社区129个网格单元优化为117个,农村1041个网格优化为367个,网格员数量减少三分之二。健全网格员“能进能出”和分级绩效考评激励机制,选聘一批知识面广、素质较高、有责任心的年轻人充实网格员队伍。建立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和特色党小组,把机关党员、乡镇社区干部、社区协警、老党员、人民调解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纳入团队、小组,开展送服务、送温暖、送帮扶活动。 

  二是提供特色便民服务,提高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党建+四民社区(民安、民康、民乐、民便)”创建为抓手,开通社情民意服务热线、网格社区QQ群、社区网格微信、微博,形成高效便捷的民情民意收集网和协调处理体系。创建“便民百宝箱”,购置300余种常用工具,方便居民借用。创建“爱心家园”关怀弱势群体,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创建“快乐家园”,培育壮大玉玺民间艺术团和“大妈”健身队等,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建“学习家园”,在社区网格设置宣传墙,打造廉政、科教、法治文化长廊,及时宣传美德教育、好人好事,营造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促进服务事项规范化。在乡镇和社区民生服务中心建立网格化管理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网格化服务管理,村(居)书记兼任网格组长。实行日巡查制度及周例会制度,及时发现并处理网格事宜,乡镇、社区分管领导每周听取工作汇报,点评网格员工作;组织网格员每月集中到重点服务对象家中回访,听取意见。每季度召开网格事务研判会,邀请居民及志愿者参与,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推行网格服务明星制,每季度评选出一位网格服务明星,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