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获
“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级)”称号
发表时间:2018-01-03 09:14: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近期,由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组委会、《公共采购》杂志、公共资源网主办的2017(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上,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组委会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级)”。今年以来,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借助“一网三平台”建设,以阳光诚信为着眼点,强化“制度+科技”、“服务+管理”理念,切实营造公开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一是构建了“不见面、马上办”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机制。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 “一网三平台”,建立与全区互联互通的电子招投标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严格执行“半个工作日”工作法,工作人员从接到招标人和代理机构提交入场申请到完成场地预约安排,办事时限不得超过半个工作日,实现了“马上办”服务模式,对一些任务重、工期紧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手续,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前期时间。 

  二是探索政府采购“六随机八分离”工作法。探索样品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六随机八分离”工作法,即随机抽取专家抽取人员、见证人员、公证人员、执勤保安、样品编号、评标专家等“六随机”,实现招标人与投标人、专家评委与投标人、代理机构与投标人、投标人与评审样品等“八分离”,有效阻隔了打招呼、跑风漏气渠道,切断了暗箱操作、影响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的利益关系,为投标人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交易环境。 

  三是实行前后场分离的内部管控机制。打破公共资源交易原有“分口管理”运行模式,采用“统一受理、分段管理、内部运作”的流程化管理模式,将交易流程物理隔离,有效防止公共资源交易一人办到底、业务科室职权过大、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场地安排上的“撞车”等问题。 

  四是打造公平交易的诚信体系。制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规程、监督管理规定、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制度等运行管理制度和规程,特别对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制定了诚信考核办法及相关标准,建立了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诚信考核评价体系、不良行为公示和清出、暂停进场交易等机制,设立举报投诉箱、网上曝光台,增强了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履职尽责和投标人诚信交易的主动性,努力营造“一处违约、处处受限”的惩治局面。截止2017年11月末,安排工程类交易项目标段总数为1565标段,控制价合计为78.81亿元,中标价为75.36亿元,节约资金3.45亿元,节约资金率为4.38%;政府采购类交易项目总数为1271场次,预算价合计为96.11亿元,中标价为94.88亿元,节约资金1.24亿元,节约资金率为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