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坚持“三注重”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12 10:21: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吴忠市突出“妇”字特色,做好“家”字文章,以“选树+传承+教育”为手段,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和谐家庭”、选树“文明家庭”等活动,以家庭“小气候”湿润社会“大气候”,以家庭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一是注重打造家教品牌。坚持从家庭和妇女群众需求出发,以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素质为主线,培育和打造在全区推广的“落地式家庭教育”吴忠经验。坚持创建专业师资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吸纳家庭教育指导师、工作者、志愿者共计1500余人;举办覆盖全员的家庭教育讲座近1000场次,推进现代家庭教育理念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坚持家校合作,在68个社区“妇女之家”整体推进“蒲公英”自我成长行动,指导社区开展全周期家庭教育服务工作。 

  二是注重传承良好家风。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传统家风与时代风尚相融合,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建成青铜峡市邵岗镇沙湖村家风家训展示长廊、盐池县高沙窝乡家风家训展示基地等5个示范基地。在人群较密集的社区村组,建立家教书唱“微学院”,通过讲家风故事、传家训格言、写家规书信等多种形式,常态开展宣传教育,大张旗鼓传扬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以良好家风滋养淳朴民风。 

  三是注重培树“最美家庭”。“寻找”话语权交给群众,选树了家风家训传承典范马靖廷家庭、拇指作家马慧娟家庭、孝善敬老吴海霞家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最美家庭”。在吴忠日报、公众微信平台上开辟专栏专题,宣传报道“最美家庭”感人事迹。设立“最美家庭”展示墙,举办“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文明新风”专题文艺晚会,开展“最美家庭,从我做起”漫画征集、“幸福故事”演讲比赛、“向幸福出发”特别行动、“最美家庭五进”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187场(次),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目前,全市近20万家庭参与评议,评选市县两级“最美家庭”1873户、文明家庭200多户,全国、自治区“最美家庭”33户、文明家庭6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