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出台产业招商扶
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17-12-08 09:41: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切实提升全市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加快构建以特色农业、生态友好型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固原市出台《推进产业招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政策暂行办法》,明确从基础设施、融资渠道、拓展市场等六个方面,对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给与扶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投资者到固原投资置业。 

  一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入园重点工业企业需租赁标准化厂房的,可享受租金“三免三减半”优惠,满5年可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对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配套建设基地生产和精深加工环节所需的道路、供水、供电、节能、土地整理、节水灌溉、环境保护等设施;对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由项目所在地政府优先配套建设必需的公用公益设施,并将项目周边环境绿化、亮化、硬化、美化纳入城市规划统一配套建设;对城市规划覆盖不到的,依法依规给予实际投资50%的配套补助。 

  二是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对引进企业在项目建设期内,从自治区境内取得的一年期及以上贷款,可申请财政给予贷款贴息,贴息年限最多不超过3年,贴息方式为先付后贴,贴息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对拟上市企业注册地和生产地迁入固原市四县一区享受“IPO扶贫”政策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境内主板成功上市的,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三是支持降低成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龙头企业投资的农业项目,优先保障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报批供地;对符合固原产业发展规划,且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亿元以上的非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可按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的1%3%给予补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年税收达1000万元以上、且物流成本占比超过10%的企业(不含商贸物流企业),市、县(区)财政部门给予原料、货物运输物流补贴,年补贴总额不超过物流费用总额的10%,连续补贴3年。实行要素价格优惠,新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列入自治区发电企业与电力户直接交易名录,电价享受自治区最优惠电价;落地工业园区的项目同时享受增量配电改革后的优惠电价;鼓励引进企业节约用水,凡执行阶梯水价,用水量低于定额用水指标的部分,由项目所在地财政全额奖补。实行富民援企稳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使用固原市户籍用工,对与企业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经企业所在市、县(区)人社部门认定后,投产经营一年内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工资补贴;支持企业开展员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费用纳入当地培训计划,经企业所在市、县(区)人社、扶贫部门认定后,按国家、自治区培训标准给予补贴。 

  四是支持拓展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创建品牌,对经国家工商总局依法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经自治区工商局依法新认定的宁夏著名商标,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凡通过国家质监总局批准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给承载申报的主体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通过国家有机、绿色食品认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获得宁夏名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国内外大型连锁超市、批发市场加强合作、开拓市场,对在固原市纳税的,根据其产品外销额和市场占有率,经企业所在市、县(区)商务部门认定后,前三年按缴纳地方税额的5%予以奖励。 

  五是支持创新发展。企业科技研发计划报科技部门审查备案,通过评审后,由市、县(区)财政安排项目研发经费预算总额的20%作为前期引导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鼓励企业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和培育优秀人才,凡研发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认证的,凭证书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企业引进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30万元;引进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20万元;引进取得博士学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1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万元以上或年缴纳各种税金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其主要负责人和聘用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优先解决其住房、入户、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 

  六是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对成功引进落地1亿元以上的各类产业项目的企业、商会、协会等招商中介机构,经招商、财政部门认定后,由项目受益财政按照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1‰—3‰给予奖励,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市、县(区)聘用专业招商或委托代办招商、派驻定点招商机构,根据工作任务和项目落地情况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对产业带动强、发展潜力优、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并列入市、县两级重大产业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由县(区)政府、产业园区予以重点扶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