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1+N”视频
接访有效提高信访办结效率
发表时间:2017-12-07 10:35: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降低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创新信访工作模式,海原县建成了覆盖全县的视频接访系统,将信访部门、乡镇综治司法中心、责任单位、接访领导、信访群众整合到一个视频接访系统平台上,形成“1+N”信访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大调解系统。 

  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大信访格局。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平台,实现了县乡共同接访,多部门联合接访,形成了县级接访领导、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基层综治中心上下联动,相互协作,共同参与的大信访工作格局,有利于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分析。 

  二是实现县乡共同接访,提高了信访效率和案件办理质量。县级领导在信访接待大厅接待群众时,通过视屏可以了解有关乡镇信访问题的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签批的信访案件和分管的信访案件。同时,乡镇接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视频平台向上反映、汇报有关情况。群众到县上访,县级接访领导或信访督办局与乡镇一级共同接待群众,解释政策,同时将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当面交办乡镇,使群众心里感觉更加踏实。群众也可以在乡镇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平台向县级接访领导反映信访诉求,减少了信访成本。 

  三是起到搭建政府与信访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视频接访系统的建成有效解决了信访群众信访难、信访成本高的问题,消除地域空间障碍,避免基层群众长途跋涉、舟车劳顿,节约信访成本,有利于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减少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和赴银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一步畅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