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扎实推进“六个一”提升法律援助便民实效
发表时间:2017-12-07 10:26:00 来源:吴忠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推行高效率、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吴忠市始终坚持“六个一”,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实现 “应援尽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打造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为广大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法律服务,各县(市、区)围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置人民调解岗、公证受理岗,发挥咨询、受理、指派等功能作用,引导来访群众根据需要开展“自助餐式”服务。成立利通区、红寺堡区、太阳山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中心,更新服务方式。 

  二是落实好一个法律援助《意见》。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地方财力和办案量合理安排经费。盐池县对核拨法律援助办案经费5万元,专门对影响社会公平、社会治安的“六种情形”进行法律援助 ,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三是开展一个专项活动。在全市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行动活动,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惠民实施方案》,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建设法律援助站点。盐池县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三个一”(一张法律援助卡、一块法律援助宣传板、一支法律援助队伍)。青铜峡市构建城乡“半小时圈”,使有群众不出乡镇(社区)能够享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实现“应援尽援、尽援优援”。 

  四是明确一个目标。主动介入群体性纠纷,参与化解信访矛盾问题。特别是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奶农追索奶款、假种子假农药、劳动争议、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等群体性纠纷,先后参与化解信访群体案件61件,法律援助受援人701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651万元。如,青铜峡法律援助办理了西夏水泥厂85名职工劳动争议纠纷。吴忠市法律援助中心为83名庆华农民工追讨农民工工资。组织律师参加全市重特大刑事辩护案件254件,占全部案件16.4 %。 

  五是抓好一个重点工程。制定《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扶贫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律师、公证人员为精准扶贫领域工程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继续强化便民服务措施,持续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全年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00件,现已完成1552件。 

  六是拓宽一个法律援助领域。结合发展实际,把移民入住协议、廉租房补贴协议、存款继承、委托书公证等20项服务事项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将“移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等9种情况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年龄在“70岁以上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等4种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使更多困难群众能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