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
快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核心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7-11-28 11:20:00 来源: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西夏区地处宁夏西线黄金旅游带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核心地带,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西夏区把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葡萄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放大优势、打响品牌、提质增效,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竞争优势。 

  一是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高端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发展思路,规划到2020年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建设形成拥有50座以上各具特色的酒庄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一心一镇一园”,即: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发展中心、镇北堡葡萄文化旅游度假小镇、张骞丝路葡萄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铖铖酒庄全国O2O销售体系、格莉其酒庄交易平台、葡萄酒特色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有效整合优质葡萄酒资源和市场营销布局,提高葡萄酒产业生产能力和商业推广能力。 

  二是走融合发展之路。在发展葡萄产业的同时,融合发展旅游度假、休闲运动、文化鉴赏、特色餐饮等产业,建成酒庄道路、酒庄连接线34.8公里,实施酒庄防护林建设1800亩,集中种植葡萄3.64万亩,打造“万亩葡萄海洋”,构建“西夏一景”。精心打造了米擒、新牛、美御、蓝赛等一批具有旅游接待能力的酒庄,其中辖区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志辉源石酒庄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点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延长葡萄产业链条,实现了葡萄酒产业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 

  三是走品牌发展之路。结合资源禀赋实际,通过酒庄抱团发展,凸显区域优势和贺兰山东麓品牌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目前,西夏区已建成贺兰晴雪、志辉源石、蓝赛、留世等25座特色迥异的酒庄,列级酒庄总数达到15座,年产葡萄酒1.4万吨,实现年收益1.5亿元。2017年西夏区酒庄荣获柏林葡萄酒大赛奖5项。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奖12项,品醇客奖15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声名鹊起,受到国内众多葡萄酒专业人士、消费者的推崇和青睐。 

  目前,西夏区在葡萄产业链就业人员达1万人以上,年产葡萄酒1800万瓶,年销1000万瓶以上,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