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石嘴山市“五个注重”
推进移风易俗共沐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7-11-21 10:10:0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石嘴山市不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党员带头,盯住基层抓落实,突出宣传教育引导,在全社会初步形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低碳绿色的文明新风 

  一是注重统筹安排,全面推进部署。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同时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台账,全市创城责任单位齐参与共推进。出台了《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石嘴山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管理办法》、《文明市民评选管理办法》等,各县区也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 

  二是注重党员带头,村民自治共管。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节俭养德、向我看齐”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平罗县13个乡镇均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144个行政村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全覆盖。惠农区召开移风易俗推进会,举办惠农区红白理事会社会骨干力量培训班,对150名红白理事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大武口区12个村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三是注重丰富活动载体,倡树文明新风。大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彬彬有礼石嘴山人”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让新风落地生根。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文明家庭”和“我爱我家——‘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将“和睦、孝道、勤俭、诚信”的优秀家风故事编辑成书—《家沐和风》,并公开出版发行。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在全市青年中集中开展“我们的爱情故事”征集、“青年移风易俗微信知识答题”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拒绝“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开展“光盘行动”,全市500多个道德讲堂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宣传教育全覆盖。 

  四是注重文化引领,扶贫攻坚倡新风。大力开展“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乡风”文艺专场巡演活动,鼓励群众自发开展移风易俗文化活动。在春节前婚丧嫁娶高峰时期推出移风易俗主题“漫画集”,漫画内容包含婚嫁、丧葬、孝老爱亲、饮酒、酒驾、家庭暴力、男女平等、新年礼物、邻里守望9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各乡镇均制作了移风易俗主题文化墙,融文化于图画,融文明于环境,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引起共鸣,从思想意识上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改陋习、树新风。 

  五是注重评树典型,宣传教育身边人。“绿色节俭”衡量标准贯穿于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全过程;命名表彰了一批文明有序、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文明市场”、“文明诚信商场(超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经营示范单位”;表彰了大武口区汉唐九街等3条“文明餐桌”示范街、平罗中学等30个示范单位,李莹等30名“文明餐桌”服务之星。在市属媒体开设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网上大看台、“德耀中华”等专栏专题,充分展示道德模范的高尚品质,宣传节俭养德新举措、新成效和先进典型单位、个人,通过基层巡讲、“故事会”、分享会、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全方位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