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驻村工作队“驻”进村民心坎里
发表时间:2017-11-16 10:46: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他们走进农户家里,跟村民唠知心话,排忧解难;他们积极帮助村里拉项目、争资金,成为激发村民致富的“新能量”……他们,就是平罗县3个贫困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 

  “机关”到“乡下”。为进一步践行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庄严宣誓,平罗县选派14名(其中市派8名,县派6名)优秀机关干部到3个贫困村驻村工作。走进他们的宿舍,1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摆了5张单人床和1个简易衣柜,屋里唯一的家电就是电风扇。驻村干部里的年轻小伙子曾叹到“这样的条件我怕连一周都待不下去”。村民的质疑声更是不绝于耳,“这又是搞形式、做样子,他们能给咱解决啥?”可是,半年多过去了,没有哪一位队员“逃走”,老百姓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少了。 

  “驻村”到“助村” 从进驻那一天起,为了全面掌握贫困村的情况,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吃住在村,不当“走读”干部,踏实驻村开展工作。他们挨家挨户走访,问人口、问收入、问困难,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党代会精神及市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在红瑞村驻村工作队郭俊峰的工作日志上,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每一项都记得清清楚楚。驻村工作刚1年,工作日志已经记满了3大本。驻村工作队及时对市县两级183家帮扶单位进行梳理,实行帮扶单位签到制度,“盯紧”帮扶效果,落实帮扶资金1129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65个。驻村工作队干的实事,不但赢得了当地村民和干部的肯定,也让昔日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村里人”。 

  “扶贫”到“富民”。“想脱贫致富,就必须走深度扶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造血扶贫的路子。”驻村工作队与村里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各队员结合派出单位的优势,在技能培训上,共联系举办电焊、面点、家政服务、牛羊养殖技术等培训班500场次,培训6000余人;在产业发展上,探索“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指导村民成立肉鸽、肉兔等各类养殖合作社6个,引进客商投资近亿元建成服装生产厂、菌菇种植加工基地等,可解决1500余人的就近务工,实现劳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事、实事,让这支工作队真正“驻”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