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石嘴山市做好“三篇文章”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7-11-10 11:19:00 来源:石嘴山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高效、便民、规范、廉洁”服务宗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通过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改革等措施,做好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三篇文章”,全力打造石嘴山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 

  夯实基础篇 

  一是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进必授权”原则,撤并11个办事分厅,将60多个部门(单位)进驻的各类事项纳入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平台交易、一个窗口收费”运行模式,实现了审批部门全进驻,审批事项全覆盖,做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目前日均接待办事群众约3000人次,月均办理事项达12万件。 

  二是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对照部门权力清单,结合中央、自治区、市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调整、下放,对进驻大厅的事项进行了七轮梳理和流程再造,事项由最初的433项调整为目前的317项,审批事项减少近四分之一,办事环节压缩了三分之一,办事时限压减近一半,有效杜绝了一些“奇葩证明”和“兜底条款”,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政务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建立健全运行规则。注重健全完善规范规则,编印了《石嘴山市政务服务制度汇编》,修订了《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进厅事项汇编》,强化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10项制度,保证了政务服务在制度框架下规范运行。每年召开一次派驻部门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窗口首席代表联席会议,不定期举办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礼仪培训,开展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确保了服务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四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注重硬件投入和软件开发,配置电脑、电子屏等设备,开发网络系统,接入业务专网,率先联通自治区政务云,打造了设施设备齐全、电子化程度领先、网络全方位覆盖的政务服务环境,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提请市政府印发了《石嘴山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深化改革篇 

  一是实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抢抓全区“多规合一”行政审批和“空间规划”改革机遇,全面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出台《石嘴山市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办法》,将13个部门窗口整合为并联审批专区,依托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64项事项实行网上审批,将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9个工作日,形成了并联审批石嘴山模式,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环节繁琐、时间过长、部门间审批标准不一等问题。积极探索实施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又为企业办事节省近20个工作日。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云”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建成集网上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电子效能监察“三位一体”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体办事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迁移,80%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目前,所有事项均可网上查询、预约、咨询、投诉。 

  三是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试点。探索集中审批制度改革,成立石嘴山市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办公室,按照“人随事走”原则,划转审批事项117项,划转审批人员60余人,实行受理、审批、监管相分离的“车间式流水线”管理模式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切实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四是全面落实“不见面马上办”改革目标。“最多跑一次”为基础,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目标,大力推进“不见面”改革,通过审批前网上传递资料(或快递资料)、提交申请、实施初审、双向沟通,审批中全程代办、主动上门服务,审批文件或证照快递送达等方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不见面”办事路径,经过三轮事项梳理,目前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达60%以上。 

  五是搭建“12345”全媒体便民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服务热线,建立以“12345”为统一对外号码,集电话、网站、短信、传真、微信、手机APP等受理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创新举措篇 

  一是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政务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厅,现有5个部门(单位)设置9类11台自助办事终端,可实现赴港澳通行证签注、出入境证件领取、医保社保缴交记录查询、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领取和认证、电力缴费、移动缴费等17项自助办理服务,形成全流程自助服务,开创了24小时服务模式,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二是建成投资项目“中介超市”。依托石嘴山政务服务网和政务大厅搭建的“网上为主、网下为辅、虚实一体”中介服务平台,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工程咨询、工程勘查设计、环境评价和城乡规划设计4大类31家中介机构,在政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在政务服务网站开设“中介超市”,项目单位根据需要在“中介超市”中“货比三家”择优选择中介机构,可节省项目审批时间30天左右。 

  三是探索开发区项目“多评合一”。积极探索以整个园区的评估评审代替单个项目的评估评审,对入园项目涉及的水资源论证、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压覆或影响文物保护等,由园区负责实行整体评估评审,建立起“一次评审、多方使用”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入园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切实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提升了投资效率。 

  四是开展集成服务。对业务联系紧密的窗口进行资源整合、集成服务,将房屋产权备案、不动产登记、地税和行政事业收费四个部门22个窗口进行优化重组,调整在一个办公区域受理业务,一窗收件,流水作业,联合审批。大力推进医保社保“五险合一”经办体制改革,将单一窗口改为综合窗口,与地税、银行联办联征,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是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充分调动各进驻部门及窗口的创造性,公积金窗口积极推行“互联网+公积金”模式,开辟“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市场监管窗口推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容缺”受理模式、“政证快”免费寄递服务;公安窗口打造“五微服务”、延时服务等,连续两年评为全区公安系统最美窗口。推行“微信扫一扫,办事全明了”,将大厅所有事项信息制成“二维码”对外公布,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了解事项办理条件、流程等信息,有效解决了口头告知易遗忘、纸质告知来回跑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