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发表时间:2017-08-17 15:05:00 来源:平罗县
【字体:

  今年以来,平罗把“一窗受理,后台办理”作为加快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结合开展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设立并联审批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全力落实“只跑一次路”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是认真梳理,厘清职责。全面梳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及相关的前置后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事项及法律法规依据,制作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流程图,针对需要提请国家或自治区调整的建设项目审批提出意见建议。经梳理,全县9个部门涉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共涉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54项。

  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印发了《平罗县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办法(试行)》,将全县范围内政府投资或非投资新建、扩建、改建的基础设施(农业、水利、能源、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工业与信息化、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等建设项目实行“多规合一”并联审批,明确并联审批部门职责、审批程序、审批流程,建立健全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拟定了《平罗县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方案》,结合实际提出了规范建设项目审批行为、项目报备前移、部门联合审批、推进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备案阶段事项等方面的试点改革内容。组织各有关部门对《方案》内容、具体措施、流程图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并联审批,资源共享。结合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对全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受理窗口,指定专人负责并联审批窗口的相关事宜。构建了“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并联审批、注重监管”的项目建设审批管理新机制。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通过再造审批流程、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由三个环节(项目预审决策阶段、规划用地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完善为四个环节(预审决策阶段、规划用地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政府投资类时限压缩至107个工作日,时限压缩52%,企业投资类时限压缩至72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并联审批效率明显加快。

  二是构建了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新机制。实行相关部门信息互通、同步受理、限时办结、同时取件,规范运行程序,审批过程网络监管。构建了“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并联审批、注重监管”的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新机制,进一步规范加强了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工作。

  三是规范了建设项目审批行为。把重点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纳入全县空间规划整体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审批的快捷、高效,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