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科技服务“三员联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1-13 16:23:06 来源:银川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针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还不够科学、项目形成机制比较单一、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科技中介服务还不活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等问题, 创新建立“三员联动”网格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一格三员,三员联动”的多层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出台《关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科技项目形成机制的实施方案》,以科技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市各县(市)区、园区的企业以片区为单位划分为18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内由企业科技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员,科技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区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及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担任指导员,深挖凝练科技创新需求。

二是全力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由网格员采取面对面沟通、问卷调查及电话沟通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企业的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及科技人才等各类科技创新需求;由指导员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市场热点、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需求,指导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合理归集R&D经费,并针对性的安排资深技术专家开展靶向服务,凝练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与自治区科技厅双向联动,精准施策,有效推动企业技术改进和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着力强化服务科技创新实效。建立信息收集、信息上报、定期会商、督查奖励机制,按月上报网格科技需求,按季度定期召开讨论会,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技术需求挖掘报送工作成效较好的县(市)、区、园区加大各类科技政策支持力度,对服务效果显著的网格员、科技创新指导员、专家和专业服务机构给予通报表扬,从年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级等方面予以倾斜,多措并举,着力强化科技服务创新实效,精细化赋能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