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陪护假”出台有人叫好有人喊难
温情条例落地需要政策保障
发表时间:2018-12-07 08:25:00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日前审议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带薪陪护假”写入其中,并将护理假享受范围扩大至所有子女。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宁夏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4.68岁,老年人对子女护理的需求越来越大。“带薪陪护假”政策的出台,适当减轻了子女没有时间护理老人、花钱请人的压力,同时成全了子女孝心。

有人拍手叫好

根据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非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陪护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从我身边来看,老人生病,都是护工或老伴在护理,子女偶尔请假来看看,还要看单位领导是否同意。”银川市民杨梅女士认为“带薪陪护假”这项政策出台得非常及时,“现在社会压力比较大,老人生病,年轻人心有余力不足,想陪护面临请假难,甚至会因为长时间请假被扣绩效、扣奖金,‘带薪陪护假’能解决这一问题。” 

“家里兄妹多的,老人生病了还能轮换着来,独生子女可就难了!”在医院陪父亲的郝先生是独生子女,他正面临着这样严峻的问题。他的父母都已70多岁了,前阵子母亲做白内障手术时,他分两次休了8天年假,陪着老人检查、手术,总算把母亲的事忙完了。最近父亲又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问题更加严重,“有可能是心脏问题,还需要住院做进一步检查。”郝先生无奈地说,年假有限,“太需要陪护假了,这样一来患病老人能从子女的陪护中感受亲情的温暖,对于患病的老人而言,心理上的慰藉远比任何药物治疗都要有效得多。” 

对于新规中独生子女可累计享受15天带薪陪护假,杨梅女士大赞,“我和丈夫是八零后,也都是独生子女,事业单位想请假真是很难,有这样的假照顾老人最好不过。”

企业员工喊难

在大家期盼“带薪陪护假”的同时,也有企业员工“吐槽”这个假期可能与他们无缘。 

网友“一片云”称:政策方向是好的,就看执行情况。“老妈做手术,请假5天,被扣工资,没当月奖金,还要影响年底奖金啊,伤不起啊伤不起。” 

在银川一家私企工作的刘静直言,“带薪陪护假”公职单位可能好落实,但对企业来说就很难了。“公司刚刚创立,只有7名员工,我连生病都不敢请假,生怕一请假连岗位都没了。”刘静担心,会不会出现公立单位容易执行,私营企业却有名无实的情况,希望在监管部门和舆论的关注下,带薪陪老人看病可以像休婚假、产假一样理直气壮。 

“目前各地子女护理假还是地方法规,而许多外资公司在各地的驻点遵照的都是总公司的规定。”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职场竞争激烈,职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企业不希望员工请假。就目前来看,落实子女护理假制度对于政府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不难,但对私企而言却是额外负担。

陪护假该怎么请?

对于“带薪陪护假”的态度,企事业单位也是各有看法。“请假标准是什么,住院证明?如果陪父母去外地复查算不算?其次,单位太忙领导不批咋办?”在银川市一事业单位办公室工作的蔺女士直言,“带薪陪护假”政策一经发布,就成为了大家热聊的话题,“带薪陪护是否会和公休假一样,想请的请,不想请就给补贴?这部分费用怎么出?”蔺女士认为,要想这样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明确请假程序与细则。 

“以小微企业为例,一旦一个岗位缺岗10天,工作可能真不好安排,对企业运转的影响也比较大,可能对企业造成负担。”金凤区一家小微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坦言,“带薪陪护”对于一般单位尤其是企业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一般单位都是定岗定编,一个人休假了,部门同事就得替他多干活,多干就该多得,而休假人的工资又需要单位另外贴补。”如果现行政策要求用人单位给予职工“带薪陪护假”,却不给予企业一定的减负或其他方式的风险分担,不太利于企业落实。 

自治区法制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带薪陪护假”已在全国7个省市建立,是一项有温度的措施。“任何好政策的实施与落实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社会多方面来共同努力,最终让其真正成为保障人民权利,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好政策。”

落实需要措施来保障

“带薪陪护假”落地宁夏,是维护老年人权益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迈出的新步伐。 

宁夏社科院研究员陈通明说,“老龄化是全社会都要面对的严峻的社会问题,一般情况下老年人也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而老年人需要的社会养老服务发展极不完善,老年人除了家庭外,不能在社会上得到他所需要的各种照顾、帮助和服务。”此外,随着独生子女一代逐渐结婚生子,“4-2-1”式的家庭结构十分常见,一边是父母越来越老,一边是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带薪陪护假”便是为打破这种矛盾而生。在这种背景下,《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实施非常及时,正是老年人需要的时候,符合实际情况。 

但是,要让“带薪陪护假”落到实处,确实需要具体的政策来保障,“对党政机关可能会解决,可是企业的问题比较多一点,有些企业不允许职工请假,大家都有老人,去照顾老人了,企业怎么运行,这都是在制定保障政策时要认真研究对待的问题。”陈通明认为,既然是法规,执行是带有强制性的。比如,在福建省,如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的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养老是一项社会的集体事业,需要各方共同发力、密切配合。“这就是要通过社会化的力量来实行集体化、成品化和规模化的养老。这并非是让老人都去住养老院,而是在家中、在社区中形成一种规模化的养老”。陈通明认为,通过社会化、规模化社区养老体系的建立,可以进一步缓解和分担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的陪护和养老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照顾下一代上。(记者   安小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