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所提建议议案办得咋样了?
216件建议和4件议案都已办理、答复完成
发表时间:2018-11-28 08:55:00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字体:

今年1月,在宁夏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提出涉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保等各类建议216件、议案4件。即将进入年底,这些建议和议案办理情况如何?11月27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及部分建议处理结果的报告》,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上报告显示,所提建议和议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成,人大代表们对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政府系统承办的214件建议已解决、答复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16件,交由政府系统承办214件,占全部建议的99%,其中重点处理建议10件。 

所提建议已解决、基本解决的有167件,占总数的78%。这些建议亟需解决且具备解决条件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10件重点处理建议有9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例如,吴静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宁夏‘雏鹰’计划,吸引基础人才来宁创业就业的建议”,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对大学生在我区创业就业政策完善创新,明确大学生在我区创业将给予创业补助、租(购)房补助,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将更加有力吸引人才到宁夏创新创业。 

所提建议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38件,占总数的17.8%。这些建议因涉及领域较广,解决起来困难较大、时间较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按计划逐步落实。例如,张艳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共享智慧课堂项目’的建议”,自治区在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和兴庆区等地实施了“互联网+教育”在线课堂试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中的优势,有效解决了农村薄弱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开齐课、开足课、开好课”的目标。下一步,自治区将把该项目逐步扩大到所有山区县(区),使在线课堂覆盖所有农村薄弱学校。 

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有9件,占总数的4.2%。这些建议涉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事业和公共事务、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及时客观地向代表说明情况,获得代表的理解支持。例如,孙月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公交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此岗位不属于国家交通运输部颁布的特殊工种名录范围,因此公交司机按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不符合国家政策。

2件非政府部门承办建议已办结、答复

人大代表提出的216件建议中,有2件分别交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办理。 

崔昆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宁夏电梯安全条例’地方立法的建议”,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就该建议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治区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鉴于国务院已经启动相关法律的立法程序,根据自治区立法技术规范,建议该条例暂不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待国家相关法规出台后,再适时启动我区电梯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该情况已向代表答复。 

陈奋发代表提出的“关于各方联动惩治‘老赖’的建议”,负责承办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公安厅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司法拘留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住建厅、财政厅、人民银行等部门落实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在政府行政审批、政策扶持、资质认定、融资信贷、工程招投标、报考公务员等方面予以限制,这些措施在今年破解执行难和惩治“老赖”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4件议案已办理完成

今年9月底,4件议案的处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罗永红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议案”,要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我区绿色建筑的推广应用。该议案所提立法事项列入了2018年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条例已于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9月1日正式施行。 

蔡菊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旅游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要求对《旅游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条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综合协调体制机制运行不完善、执法不严或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执法检查,以促进我区旅游业健康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委经与代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建议将执法检查列入2019年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并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今年先期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集中整治行动。今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全区旅游市场“黑导”“黑社”“黑车”专项整治方案》,从7月至10月开展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郑学文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的议案”,要求制定《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以解决保税区管理体制、投资贸易、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管理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无法可依的问题。该议案所提立法事项列入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立法计划。经调研论证,建议将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明确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同时将条例名称由《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更名为《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并根据调研情况和代表意见对条例草案相关内容进行了反复修改。条例草案已于7月份提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进行了初审。 

毛风玲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的议案”,要求对原条例中关于品牌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产区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委多次与提案代表沟通,深入产区调研,建议将修改工作安排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后期进行。(记者 王宇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