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纸掺入馒头中?宁夏食药监局:这是假的!
发表时间:2018-08-17 08:3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近期,网络流传着关于“纸馒头”食品谣言视频,指馒头中含有纸巾之类的东西。针对网络上出现的这类视频,8月16日,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开展现场实验,从买面粉、买馒头、蒸馒头、洗馒头等环节进行分析,并请专家现场解答谣言中的有关现象。

  上午9时,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从农贸市场、早市、超市、大型餐饮及馒头店共采购19个馒头样品,同时以雪花粉(2种)、高筋小麦粉(1级)、小麦粉(特制一等)、小麦粉(家庭粉)5种小麦粉,经过添加酵母、醒发、成型、蒸制等工序制成自制馒头,按照视频中的方法对馒头进行同样的洗涤操作。

  在洗涤过程中,面筋质含量高的小麦粉制作的馒头洗涤时水体颜色清亮,面团筋道不易掉渣;反之,面筋质含量低的小麦粉制作的馒头洗涤时水体颜色呈乳白色淀粉液,不清亮,面团分散易掉渣。经过洗涤后,得到的剩余物均为小麦粉的面筋。

   

  洗涤后的馒头,淀粉溶于水,剩余物质都是面筋。 

  “辨别馒头内是否添加纸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品尝,纸浆会粘牙,嚼不烂。”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吴明告诉记者,造假不可能把高价值的东西往低价值的东西里面掺,一般造假是用低价值的往高价值里面的掺,而纸浆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小麦粉的价格,所以不可能把纸浆添加到小麦粉里面去做馒头。

  据了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制作馒头的小麦粉等级也逐步提高。小麦粉加工时的出粉率越来越低,在60%~65%之间,雪花小麦粉在20%左右。小麦出粉率越低,对应生产出的小麦粉面筋质也就越高。经过实验可以看出,不同种类小麦粉制作的馒头因其面筋质含量不同,洗出的面筋性状有所区别,但是全部实验样品经洗涤后,未发现非食用添加物。

  自治区食品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网络信息特别是和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仔细甄别,不要随意散布传播。记者 姚振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