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社会各界全力搜救王永良
发表时间:2018-07-25 08:3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7月22日夜间到23日,银川贺兰山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并引发山洪,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派出所辅警王永良在处警过程中被山洪冲走,至今下落不明。事发后,银川市公安、消防和武警部队以及社会救援力量560多人进行拉网式联合搜救。截至24日晚记者发稿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西夏区镇苏公路上东侧的泄洪沟内和贺兰县金山村一处水库内看到,武警、消防、公安民警以及蓝天救援、宁夏丽景救援等社会救援力量利用无人机、汽车和冲锋舟从空中、陆地和水面展开地毯式全方位搜救。记者从银川市消防支队了解到,7月23日凌晨3时许,失联的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在距离警车10余公里处的金山村方向被村民发现后及时报警,西夏区消防大队怀远中队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营救,将其送往医院治疗。23日早,银川支队调派怀远中队、特勤一中队、宁安中队赶到金山村附近,继续搜寻另一名失踪的辅警王永良。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部同时出动两艘皮划艇,携带搜寻设备,深入河中搜寻。截至当日17时许,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搜寻,仍未发现王永良。由于现场下起大雨,为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现场指挥部命令,搜救人员暂且撤离待命。

  24日6时许,怀远中队3辆消防车20余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继续展开搜寻行动。同时,调派特勤一中队到场增援。支队陈建民支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到场组织开展搜救工作。由于现场水域面积较大,且无法确定失踪辅警的位置,消防官兵只能利用皮划艇深入河中缓慢前进搜寻。同时,搜救团队利用无人机在上空进行监视搜寻。7月24日13时许,官兵们顶着烈日在岸边简单地吃几口盒饭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战斗搜寻中。

  据了解,救援组将贺兰县内金山村宰牛沟大水库划分为5个区域,划区开展搜救。救援组一方面组织现场人员对水库进行搜索,安排船只、搜救艇、皮划艇下水在水面搜救,利用声呐向水底进行探测。另一方面,组织各分县局警力沿泄洪沟向两边辐射,进行地毯式搜救,周边的村民们也纷纷来到洪水肆虐过后的田间沟壑林地,搜寻王永良的踪迹。

  当日,银川市共出动各种警力410人,车辆50辆,冲锋舟、救生艇17艘,无人机5架,社会救援人员50人和当地村民100多人参与搜救。(记者 苏克龙)

  新闻特写 

  武警官兵:与时间赛跑 把战友寻找 

  这几天,辅警王永良的名字,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得知情况后,武警宁夏总队银川支队主动请缨担负任务,迅速赶赴现场,一场生死大救援就此展开。

  24日凌晨5时,早已待命的银川支队机动大队50名官兵集结完毕,待大队长冯涛动员后,迅速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官兵们一刻不停,立即对现场地形和水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在防洪坝内发现王永良的救生圈,同时被冲走的教导员郑建卫也在大坝上游被发现……”,最终,官兵们锁定了失联辅警可能发现的地域——蓄洪坝。

  可茫茫水域,要搜救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官兵们又与联指认真分析讨论,最终决定将大坝划分为5个任务区,由武警官兵对靠近西北片的3号区域实施搜救。

  “看着失联辅警家属期盼的眼神,听着他老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我恨不得现在就下水救人……”此刻,银川支队勤务中队战士崔腾飞已按耐不住,其他官兵也是心急如焚。

  8时整,随着联指一声令下,官兵们5人一组扛起冲锋舟就往大坝边上跑。大队长冯涛当仁不让带着4名战士上了冲锋舟,携带昨晚早已加长至4米的搜救耙,开始拉网式搜索。

  大坝内洪水污浊不堪,水下更是杂物遍布,搜救起来十分困难。周边玉米地的秸秆和水中漂浮的编织袋,一不小心就会和螺旋桨绞在一起。不到一会儿,就先后有两艘冲锋舟螺旋桨绞入杂物,导致发动机失灵,拖上岸处理完毕后才重新下水搜救。

  搜救耙十分沉重,稍不留神勾进淤泥或是勾到杂物,拔不出来就会导致船身剧烈摇晃。搜救人员如不慎落入水中,遇到旋涡,即使身穿救生衣也会被卷入乱流,非常危险。

  针对这些问题,指挥员要求:救生艇采取带速前行,所有救生人员的救生耙必须尽量够到底,既要最大限度地搜救到每个区域,也要确保人员安全。

  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虽然还未搜救到王永良,可官兵们已搜救了近20亩水域,排除了许多死角。为防止中暑,他们轮番上阵,人停船不停,驾驶员们则一直坚守在船上,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截至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雷铁飞 王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