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单行即将结束尹家渠街等4条路以后咋走?
发表时间:2018-07-22 09:4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治堵怎么就成了致堵?”银川市金凤区尹家渠街等4条街道试行单行首日遭遇市民吐槽。目前距试行结束仅剩一周时间,通行情况如何?市民又有什么看法?7月20日,记者分别在早晚高峰进行了走访。

  记者体验 

  早高峰:单行线路通行日趋顺畅 

  尹家渠街和泰康街原本车流量就比较大,这两条路附近区域内有正源北街、北京中路、人民广场东街、康平路、上海路等主次干道,还有宜居巷、育安巷等若干条支路分布其中。试行单行前几日,与这两条路相邻的路段车流量剧增,节点路口一度拥堵不堪。

  20日早高峰,尹家渠街与北京中路路口车辆川流不息,但行驶规范有序,并不拥堵。记者着重观察了北京中路与泰康街、北京中路与尹家渠街路口等单行首日较拥堵的路段,发现车辆排队时间明显缩短。北京中路由西向东左转至泰康街的车辆由试行首日等候五六个灯时缩短至3个灯时内即可通过。尹家渠街与贺兰山路路口、康平路路口、北京中路路口,车辆基本都能在1至2个灯时内通过,比以往明显好转;相对较拥堵的上海路路口和育安巷巷口,也在2至3个灯时就可以通过。相比尹家渠街,泰康街就更通畅了,全程各路口基本都能在1至2个灯时通过。而宜居巷、育安巷等相邻路段也较为畅通,排长队现象明显减少。

  庆丰街和庆祥街周边区域内有黄河东路、正源南街、长城中路等主次干道,区域内部还有银盛路、良田路、丰源巷、紫园巷等若干条支路,建筑布局十分密集。试行单行首日,有不少市民吐槽“堵得压根走不动”。

  当日早高峰,在庆丰街与长城路路口,记者看到庆丰街由北向南右转至长城路,在路口设置了右转专用车道,车辆虽多,但整体通行通畅,相较于单行首日的“走不动”,如今只需1至2个灯时即可通过。

  晚高峰:受降雨和积水影响,个别路段较拥堵 

  当日晚高峰,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记者再次对这4条道路进行体验。

  17时32分,记者从北京路沿泰康街行驶至贺兰山路口,共用时4分钟,期间在康平路和枕水巷口遇红灯停车两次。

  17时48分,记者沿尹家渠街从贺兰山路行驶至北京路,共用时11分钟,期间停车6次。在宜居巷附近,车辆出现排队现象。记者注意到,宜居巷和尹家渠街路面上出现大量积水,最深处快接近小型轿车前保险杠下沿,导致过往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小心通过。据了解,积水疑似宜居东巷内一处水管爆裂所致,受积水影响,宜居东巷道路暂时封闭。此外,在公安小区门口处,一辆维修护栏的车辆占据尹家渠街右侧车道,导致过往车辆变道行驶。

  “尹家渠街从贺兰山路到北京路用时11分钟,与单行刚试行时红绿灯没有调优前的通行时间差不多,不过这与宜居巷积水导致车速慢和停车次数增加也有一定关系。”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副科长孙武告诉记者。

  随后,在庆丰街上的体验刚好赶上18时40分的晚高峰。沿庆丰街从黄河路行驶至长城路共用时9分钟,排队现象主要在庆丰街与银盛路交叉路口,等待4个灯时才通过。沿相邻的庆祥街从长城路到黄河路驾车,则用时不到2分钟。

  孙武称,过去尹家渠街和泰康街、庆丰街与庆祥街的车流量一直不太匹配,尹家渠街和庆丰街的车流量明显比另两条平行街道的大,这与尹家渠街和庆丰街的道路布局有一定关系。试行单行后,泰康街和庆祥街开始逐步吸引车流,均衡道路交通流量。

  市民看法 

  逐步适应后,感觉单行挺好 

  “虽然从北京路由西向东左转至泰康街需要等候2个或3个灯时,但是我早晨上班时间缩短了七八分钟。”家住金凤区森林公园周边的沈女士说,她上班的地方在尹家渠街与上海路路口附近,在没有试行单行前,她每天早晨上班都要在上海路由西向东左转至尹家渠街的路口排长队,等拐弯到了尹家渠街又会接着堵。“改单行后,尹家渠街确实好走了,我同事也有同感。”沈女士说。

  在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良田店(以下简称良田超市)上班的江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从海亮国际小区开车到单位只需要30分钟,而以前她从家里到单位至少需要45分钟。不过,江女士也有担忧:“单行前两天学生还没有放假,庆丰街和尹家渠街都很堵,现在学生放假了,车也少了,如果开学了会不会又变堵了?”

  家在庆祥街的董先生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是庆丰街,他也有同感:“试行单行到现在,我感觉堵车情况明显好转。”

  出租车司机吴先生说,他坚决支持单行,“在没有单行之前尹家渠街堵得根本过不去,开始单行之后,只要不是非正常情况,一般最堵也就2到3个灯时就可以通过。”

  交警回应 

  单行是否正式实行,有待继续观察 

  根据高德地图近几年对全国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分析报告,银川市拥堵排名逐年靠前。此外,银川近5年来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虽说保有总量相对不高,但人均保有量已达到全国第二,车辆使用率也较高。有数据显示,银川小型汽车出行率为2.4次/日,出行量为126万次/日。除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出车率高以外,造成银川市道路日益拥堵的原因还有,城市呈单中心且交通矛盾于中心区集聚,快速路连通效应差且路网系统性差,主干道运行效能不足、支路利用率低且路网均衡性差,交叉口节点交通矛盾大,公交基础设施缺乏且公交分担率低,慢行交通空间及路权矛盾较大,停车矛盾突出,绿色交通发展滞后,交通组织和管理措施亟需提高等。

  为了破解这一城市病,银川市开出良方——对一些城市街道实行单行,以缩短红绿灯口的等待时间。尹家渠街、泰康街、庆丰街和庆祥街4条道路,从严格意义来说,并不属于城市主干道,但由于其周边有金凤万达广场、阅海新天地、良田超市这类大型卖场,且集聚了大量居住区和行政办公单位,导致这4条路成为银川市区重要的南北通道,承受的交通压力也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而加大。

  试行单行后,交警部门不仅对这4条街道及周边道路的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还协同相关部门对这4条道路的外部环境进行了整理,如取缔占道经营、拆除废旧车棚等。同时,在一些节点进口增设了右转专用车道,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对于这4条道路试行单行结束后,是否会正式实行单行,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要看最后一周的通行情况。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这4条路的通行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