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谨防招生诈骗陷阱
发表时间:2018-06-10 09:57: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高考前后是骗子最活跃的时期,他们往往通过短信、网站、传单、“熟人”等途径进行诈骗。高考结束后,主要有四种诈骗陷阱。

  以“特长生加分优惠”诱骗 

  诈骗手法:骗子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还会煞有介事地要求考生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以此骗取钱财。甚至还会冒充高校招办工作人员,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警方支招:参加专业考试应通过各省组织的联考参考,或确认是各高校真实的招生办组织的考试。而特长生加分、少数民族加分等加分政策,学生所在的高中会统一组织申报加分手续,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不可能通过“特别途径”加分。

  打“军校”招生幌子诈骗 

  诈骗手法:诈骗者谎称掌握军事院校或国防生“内部招生指标”,伪造部队招生文书、印章,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警方支招:最重要的是不要轻信这种“好事”,遇到这种诈骗,考生和家长要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军区招生办和有关院校反映。

  “特殊招生类型”诈骗 

  诈骗手法:骗子们利用“自主招生”“定向招生”“委培生”“学院独立招生”等政策,误导家长们可以降分录取,甚至不用高考成绩自主选拔学生,从而骗取钱财。

  警方支招:考生和家长要熟悉高考招生的各类政策,遇到某些不懂的政策,可以向学校咨询,请老师给出指导意见,不可轻信某些陌生个人和机构的“优惠政策”。

  以高考为由头的“木马”诈骗 

  诈骗手法:“木马”诈骗其实就是平时常见的“木马病毒植入诈骗”,只是这次换了一个“高考”的由头。诈骗者向考生和家长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短信,或是在网站上设置一个诱骗性的木马链接,只要点进去之后,木马程序便植入手机,获取关联银行卡等信息,通过拦截获取支付验证码,经网购消费变现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红包转账提现。

  警方支招:收到网址链接不要轻易点击。木马病毒链接是在被点击的情况下植入事主手机,如果不点击,就不会植入,即使是银行等机构发来的安全链接,也不要轻易点击,要拨打银行官方电话核实后,再决定是否操作,从而避免被骗。

  银川警方提醒考生家长,预防诈骗首先从打消自己的侥幸心理做起。对于非正常的招生行为,一定不能轻信,否则既耽误考生前程,又造成财产损失,一旦接到类似短信或电话,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