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小学校1月25日起放寒假
发表时间:2017-12-24 17:4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12月22日,宁夏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了全区中小学校寒假放假时间。2018年,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寒假统一放假时间为1月25日至3月2日,3月3日正式报到开学。寒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活动。

  通知要求,严禁中小学校假期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有偿补课。学校不得将校舍、设施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从事补课、辅导等营利活动。学校和教师均不得介绍、组织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任何补习、培训活动,教师不得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辅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教育厅也将在寒假期间进行明察暗访和工作督查,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批评,对监督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大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行问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寒假期间,各中小学校要围绕寒假生活特点,创新寒假作业形式,倡导给学生布置一些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作业,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的相关规定。 

  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与社区、家庭密切联系,及时通过多途径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家长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指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强体魄、陶冶情操。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严于自律,文明绿色上网。上网学习、娱乐时,不登录、不浏览未成年人不宜的网站,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危害。通过推荐经典图书、撰写读书笔记等形式,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工作要求,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培养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崇尚科学的精神。将中小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向校园周边居住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引导主动参加亲近自然、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磨炼意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健康成长。 

  同时,放假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对校(园)舍建筑、设施设备、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进行一次安全全面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对贵重物品要集中保管,对不使用的房屋、设施设备要断电、断水,妥善管理。要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切实做好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看护好孩子,引导孩子健康快乐的度过寒假生活。同时,要建立健全假期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切实保障中小学校假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