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4-03-20 14:47:32 来源: 阅读量: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办公厅综合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受理情况、收费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政府重点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公开渠道、细化考核督查,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造阳光政务、建设美丽宁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宁政办发〔2013〕12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3〕158号),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市、县(区)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电子信息网络建设,及时公布有关保障性住房和房屋征收补偿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推进本级和市、县(区)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已有1103个市县一级预算部门和85个自治区一级预算部门公开预算信息;同时自治区政府要求各市、县(区)政府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本级“三公”经费全面公开。自治区食品药监局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食品安全动态、投诉电话等信息公开,并在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事故多发期及时发布预警公告,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食品安全公告、食品抽检信息、曝光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等。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加大超标污染物监测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开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环评批复,增强执法决策透明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依法规范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程序,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招投标活动全过程,有效遏制项目招投标腐败行为。自治区安监局定期公布安全生产事故“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处理和最新进展情况。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政府令第62号),积极做好征地前告知和最低征地补偿标准的信息公开,有效化解因征地产生的社会矛盾。自治区物价局向社会公布听证定价结果和公开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进一步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开力度。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统计、依申请公开办理、举报受理等工作制度。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信息制作、意见审核、文件呈批、定密责任人审查、载体公开登记的标准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次部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自查和专项检查,并顺利通过由中央保密局牵头的省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抽查。加强对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的分析和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法界定依申请公开信息中不予公开的内容,及时有效回复申请人所需信息,申请人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明显减少。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办理和答复程序,确保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公开义务。

  (三)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通过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在门户(部门)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3年共通过门户(部门)网站公开信息132055条,公开数量较2012年提高12.4%。二是不断实现公开方式的多样化、便利化,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涵盖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公告专栏、报刊、手机信息提示等领域,形成了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急需了解的政府信息,如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拆迁补偿、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各地基层政府努力推动镇务和村务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延伸至村户。三是有序推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积极优化简化办理流程,通过现场、网络、信函、传真等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和答复渠道。部分市、县(区)重点办理网上咨询工作,要求申请事项在登记转办时必须加盖政府办公室公章,大大提高了受理的时效性和权威性。部分市、县(区)持续增加信息公开投入,努力拓展公开渠道,有效满足群众政府信息需求,保障其知情权,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四)细化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自治区效能考核体系,为增加考评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会同自治区监察厅严格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5个地级市和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单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一进行考核,并将成绩计入考核工作总分。2014年初,《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6号),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以及重要公共企事业单位按规定时限在门户网站公布年度报告。期间,检查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的网站80余个,确保各地、各部门(单位)按要求及时公布年报,一系列细致、有效的措施,促使群众对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的关注度持续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2013年,我区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改版了“领导今日活动安排”栏目,“主席信箱”开通信件转办功能,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1764条,公布政府文件213份,点击量达到181.5万次。各地、各部门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055条,其中,区直部门、单位共公开101284条,5个地级市共公开30771条,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政策法规、重大项目、规划计划、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文化科技、依法行政、三农服务、工业经济、环境保护、扶贫攻坚、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内容。

  (二)政府公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2013年共发布政府公报24期,发行16.6万份。内容包括自治区政府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和区情介绍等,出版同时大力推进免费查阅服务,免费向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机关以及村(社区),部分大中型企业、社会机构、大专院校、图书馆、档案馆和赠阅网点进行发放。

  (三)新闻发布会和媒体报道。2013年,自治区政府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1场次,围绕大事要事和社会热点,紧扣“两区建设”、国民经济运行、民生计划执行、首届中阿博览会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区内外新闻媒体播报和刊发报道,广泛宣传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提升宁夏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公共查阅点。自治区档案馆和宁夏图书馆为自治区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开辟了专门区域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查阅和打印、复印等设备,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2013年,自治区档案文件利用服务中心已公开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资料14749件,公开各种文献资料和政策法规汇编1170册;2013年查档人数221人次,提供档案文件1040件,复印1245页,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4件。宁夏图书馆依托人文环境优势,积极发挥信息公开窗口作用,将公开的政府通发文件全部录入电子查阅平台,2013年全年文件浏览查阅量达8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区直部门和单位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5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卫生、土地、拆迁、教育、医疗和部门财政预决算等。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9件,其中,办理网上申请48件;受理的公开申请中,企事业单位申请占89.5%,个人申请占10.5%。

  2013年,我区进一步加快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区235个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27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已全部启用并正常运转,群众办事和获取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3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受理主席信箱来信160件,答复其他咨询问题330件。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咨询13332人次,受理人数较上年增加1451人,受理事项主要涉及劳动保障、城市低保救助、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城市规划建设、道路交通、房屋产权等部门审批事项。

  五、收费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自治区政府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投诉,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县(市、区)及县(市、区)以下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薄弱、公开范围和深度有待拓展、调研工作深度不够等有待进一步突破的问题。2014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大工作机制建设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提升基层信息公开能力。加强县(市、区)及县(市、区)以下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集中查阅场所建设,加大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涉农专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公开力度,让基层群众对国家政策和涉及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获取、有效利用。

  (三)增加信息公开调研深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的调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水平。

  (四)丰富监督考核及宣传培训方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等考核考评机制,在加大政府系统内部工作考核力度的同时,扩大公众参与面。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强化工作人员的公开职责与服务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