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倡议书
发表时间:2018-10-17 08:31: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奋战在全区各行各业的广大知识分子: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聚各方面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的有效载体,是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造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热情,引导、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开拓创新者,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落到实处,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厚植爱国之情,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回顾历史,无数优秀知识分子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大“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秉持“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无私情怀,同向同行、至诚报国;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始终践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品格,坚守正道、勇于创新;以何季麟、陈树兰、姚敏、马玉山等为代表的我区优秀人才,始终秉持“扎根宁夏,砥砺前行”的奉献精神,躬身实干、开拓奋进。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他们用实际行动照亮着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挺起了知识分子的精神脊梁。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提供新舞台。广大知识分子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深刻总结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发展成绩和经验,找准差距、精准发力,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才智。

  二、胸怀报国之志,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堕北风中。”胸怀大局、精忠报国,眼界才能更广阔,目标才能更高远;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脚步才能更扎实,工作才能有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多作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那就是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它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是实验室里废寝忘食、不舍昼夜的刻苦钻研,是埋头案牍间述学立论的潜心思考,是立德树人、化育英才的循循善诱,是勇攀科技高峰、护驾国之重器的创新自信,是奔走野外探测山河的寂寞坚守,是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技术的耐心细致。全区广大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和地位,都要怀揣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怀揣民族振兴的赤诚之意,怀揣孜孜不倦的炽热之心。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技术,就要不甘雌伏、奋发赶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时代精品。要把个人理想追求、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融入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不负人民期望。

  三、勇担奋斗之责,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拓创新者。爱国之志,中华魂魄;奋斗之行,时代强音。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以身许国,则何事不敢为。”黄大年把自己变成“科研疯子”,只愿“中国由大国变成强国”;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只想果农早日脱贫致富;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追寻高原种子,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自治区成立60年来,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宁夏、建功立业的优秀知识分子。共享集团彭凡带领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使企业华丽转身,由“傻大黑粗”的铸造企业变成了3D打印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企业;农科院钟鉎元鞠躬尽瘁,把毕生的精力都挥洒在了枸杞种植研究和发展上;王有德扎根白芨滩林场一干就是30多年,硬是把荒漠变成了绿洲。这些优秀知识分子代表,用毕生精力和奋斗来映照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重在实践、贵在力行。面对转型发展的急切需求,面对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滚滚潮流,广大知识分子尤其应当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自觉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同奉献国家、造福宁夏、服务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深怀爱国之情,力践报国之行,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诊室课堂、车间工厂,传授致富技术,贡献发展良方,用智慧点亮希望,用知识造福群众,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浇灌爱国奋斗精神之花。

  广大知识分子们,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勇于担当、引领创新,是当代知识分子的宝贵品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广大知识分子要立足于平凡、立足于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诠释爱国奋斗精神、书写干事创业华章!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