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21-00634

主题分类: 其他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21-11-30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5

发文字号: 宁政办函〔2021〕52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宁政办函〔2021〕5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关键性五年。无线电频谱是支撑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稀缺性战略资源,是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管理好无线电频谱资源,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至关重要。本规划根据“十四五”国家无线电管理和发展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无线电管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是引领未来五年自治区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十三五”回顾                       

(一)频率台站管理取得新成效

率先在全国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闭环式”监管工作,实现对已许可频率台站运行情况全流程管理,推动频率回收和台站封停机制落实,提升了频谱资源利用效率。突出对重要行业、重要部门、重大工程频率使用管理,扎实开展频谱使用评估专项活动,准确掌握了频谱资源使用情况,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优化频谱资源配置提供了科学依据。积极推动建立5G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机制,全面完成全区受5G基站影响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工作,为5G商用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

修订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办法》,为宁夏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奠定基石。在全国率先建立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机制,协调自治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了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打造出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借力监管、共商共赢的宁夏模式,并成功在全国复制推广。严厉查处非法设台行为,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行政执法水平有效提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协同公安部门破获多起影响大、范围广、涉案人数多的“伪基站”诈骗案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梳理宁夏无线电管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大幅度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压减审批材料、最大程度缩减审批环节和时限,行政许可申请材料由182条压缩删减至129条,31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间由840个工作日减至420个工作日,积极推行无线电台(站)电子证照应用,提升了无线电管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区无线电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率位居全区前列

(三)无线电安全保障发挥新作为。

坚持做好常态化无线电监测工作,及时受理并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率先在全国关停广电MMDS多路微波分配系统,运营商基站干扰得到根本消除。全面做好民航、铁路、防汛等重点部门频率保护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与公安、广电等部门密切合作,联防联控,宁夏境内基本消除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大型庆祝活动,中阿博览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吴忠国际马拉松赛、银川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严防严查利用无线电设备考试作弊行为,切实保护考场周边电磁环境,维护良好考试秩序。常态化开展无线电监测技术练兵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获得西部赛区“双料冠军”、全国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在西部临近区域技术交流演练中取得佳绩,提升了无线电监测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牵头落实陕甘宁三省(区)“银西高铁”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机制,有力保障宁夏首条高速铁路顺利通车。主动为银西高铁、河东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提供频率协调、电磁环境测试等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强化为设台单位服务,建立管理员制度,及时掌握台站运行情况,解决各方面困难。规范业余无线电台站管理,发挥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资源优势,参与社会救援与应急保障等活动与民航、广电、军方、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和企业建立协调协作机制,发挥多方资源优势,实现管理、服务和发展合作共赢。推进军民融合,与中卫市人民政府、创新企业共同开展卫星无线电信号监测实验,探索天地一体化无线电监测新模式。加强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合作,在全国率先建成拥有国家实验室资格的无线电标准校验场,具备向各行业提供无线电发射设备测试验证服务能力,依托校验场试验数据形成的《VHF/UHF无线电监测测向系统开场测试参数和测试方法》被国际电信联盟认定为国际标准。

(五)无线电技术设施水平跃上新台阶

建成了覆盖更广、性能更优的固定无线电监测网,实现了县级城市固定监测全覆盖,主要城区监测覆盖率由“十二五”末期的53.4%提升至74.8%。建成了移动、可搬移、便携式、升空等各类机动监测设施,具备短波、卫星干扰逼近查找能力,机动监测手段进一步丰富。固定监测和机动监测相结合,实现了全区无线电监测全覆盖。建成了台站“闭环式”监管、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业余台站管理、电磁兼容分析、行政执法、考试保障、资产管理、销售备案、重大活动保障、综合指挥调度、无线电管理辅助决策、公众移动基站数据交互等应用系统,以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基础平台为核心,打破信息孤岛和烟囱式架构,凸显业务整合和数据共享,实现了主要无线电管理业务流程与处理的信息化。初步形成了监管水平较高、支撑能力较强、国内领先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体系,无线电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六)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

抓住“2·13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开展广泛性、长效性、趣味性宣传,不断扩大无线电管理工作社会影响力。丰富宣传方式,在行政执法、干扰查处中开展“以案促宣”“以帮促宣”,强化宣传效果。创办《宁夏无线电管理》杂志,成为宁夏无线电管理领域国家方针政策和学术交流重要平台,以及对外宣传宁夏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建成宁夏无线电博物馆,将博物馆打造成为立足宁夏、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无线电专题科普和传承无线电事业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基地。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创新意识有待加强,创新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服务效能有待凸显,频率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三是无线电管理地方立法工作有待推进,配套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四是技术设施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有待加强。

二、“十四五”面临形势

(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时代新使命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新使命。忠诚担当时代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宁夏无线电管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推动无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宁夏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新征程。展望“十四五”,挑战和机遇并存。5G网络建设和场景应用的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银川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产业生态的创新发展,对无线电管理服务保障需求必定更加迫切,挑战更加严峻。与此同时,宁夏拥有中阿博览会、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中卫西部云基地等一批开展对外开放、发展数字经济的平台,能够提供人才、技术和基础资源,也将为推动宁夏无线电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开拓新空间。

(二)无线电频谱资源使用不充分不平衡带来的新课题

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各行业信息化进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随着各种无线电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民航、铁路等行业领域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既对无线电频谱资源需求更加旺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又不断增大了频率干扰协调压力。另一方面,部分频段存在“碎片化”“条块化”的现象,频率使用效率不高,无线电频谱资源使用不平衡。如何满足无线技术应用融合发展需要,探索频率资源在时间和空间等维度的共享使用,创新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模式,是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线电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

(三)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面临的新挑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电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关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随着无线电技术与应用宽带化、泛在化、移动化发展,无线电台站数量的急剧增加,空中电磁环境更加复杂,无线电干扰现象日趋严重,维护电波秩序难度日益增大。“十四五”期间要增强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统筹协调,形成保障合力,以应对无线电安全保障面临的新挑战。

(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对无线电管理制度化、法治化、高效化和协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治理水平,着力推进无线电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使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同时推动新建立的制度措施落到实处,是促进自治区无线电管理体制优势更好转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要在严格行政执法、全民知法守法上下真功,使实劲,强化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建立高效的监管措施,继续完善部门间、军地间无线电协调机制,努力构建无线电管理依法治理、协同管理的新格局。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战略部署,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频谱资源管理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有效维护电波秩序为基本,着力提升无线电管理治理能力,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主动,勇于争先,敢于探索,善于实践,在资源管理、法治建设、技术监管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行政为民。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担当岗位责任,确保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实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无线电设台用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响应群众需求。

坚持绿色发展。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电磁环境治理,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电波秩序,营造良好电磁环境。

坚持服务大局。立足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无线电技术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频谱资源价值,加强信息共享,主动融入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拓展无线电管理服务领域。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初步实现频谱资源效益化、服务能力精准化安全保障实战化、技术设施智能化、数据资源显性化”目标,全区无线电管理新格局基本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能力进一步增强。

频谱资源效益化。探索创新频率资源管理模式,推动实现频率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频谱资源经济价值,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服务能力精准化。依法行政水平向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更加便捷优质,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安全保障实战化。无线电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形成多部门联合应急保障长效机制,推进实战化演练常态化,应急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无线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更加快速高效。

技术设施智能化。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建成,无线电监测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市两级联动、运转高效的监测设施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应用系统建设高效支撑无线电管理工作。

数据资源显性化。基本建成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数据分析挖掘能力显著提升,数据可视化展现初见成效,对行政管理的决策支撑能力进一步凸显。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创新频率使用管理加强自治区频谱资源规划顶层设计,做好宁夏许可权限内无线电频率规划。根据无线技术应用发展趋势,适时对已制定的频率规划进行调整,向社会公开发布。跟踪全球主要国家或组织的6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频率需求及规划分配研究。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要求,推进无线电频率许可证电子证照管理,为证照数据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常态化开展重要业务无线电频率使用率评价工作,全面掌握资源使用情况,加强频谱资源事中事后监管,促进频谱使用效率提高。落实年度频率使用情况报告制度,对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规范无线电频率使用行为。推动频率使用由独享模式向复用共享模式转变,提高频率资源复用效率,缓和频谱资源供需矛盾,促进频率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通过电磁兼容分析与仿真等精细化和专业化技术手段寻求无线电业务之间共存共用边界。探索建立频谱资源使用效率和经济社会效益评价机制,强化频谱资源价值。

强化台站规范化监管结合台站管理现状、无线电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划定重点台站核心区、协调区,建立无线电台站分类分级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台站分级分类管理。基于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系统,建设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实现无线电台(站)执照的电子化管理。根据无线电台(站)的业务功能定位、电磁环境保护要求、对其他无线电业务的影响程度,在监督检查中实施分级管理。对民航、铁路、广电、公安等重点设台单位,适时开展台站专项核查,全面掌握无线电台(站)信息变更情况,及时更新数据库,实现全区台站存量、增量、变更的动态跟踪。

专栏1 频率管理精细化工程

频率资源全流程管理。全面梳理自治区管理的频谱资源,基于无线电频率台站“闭环式”监管系统,完善频率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区频率资源规划、许可、使用和回收的全流程监管,全面掌握自治区频率需求和供给情况,促进频谱资源碎片化整合,为频率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谱资源使用效益评价按照国家关于频率使用率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评价体系,建设频率使用效率和效益评价平台,直观展示各项评价结果,从频率使用效益角度为频率许可提供参考意见。


(二) 强化频谱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保障行业产业发展系统梳理民航、铁路、应急等行业部门的频率使用需求,全力服务重点行业系统发展。深入调研中兰高铁、包银高铁和智慧城市等重大项目用频需求,密切跟踪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银川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等项目动态,为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用频服务。配合企业开展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试验用频申请,支持无线新技术新业务发展。

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根据国家相关频率规划和使用要求,出台自治区工业互联网等频率资源使用规范性文件,指导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频率使用。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做好5G公众移动通信频率的干扰保护。研究无线电频谱资源服务新兴产业发展路径,推动无线新技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深度应用,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围绕自治区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主动为相关企业提供无线技术和频率使用咨询服务。支持银川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建设,推动银川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聚集。

频谱资源赋能产业发展。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创新,形成频谱资源赋能产业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对产业发展态势和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评估频谱资源赋能产业发展成效,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自治区落地实施

(三) 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无线电管理服务能力。

纵深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积极适应改革需要,加快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加强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推动自治区无线电管理相关法规规章的制定。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审查评估,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执法系统,更新完善执法装备,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重点无线电台站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频率、设台等行为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配合国家做好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贯实施,完善普法宣传机制,立足监管需要,推动宣传工作精准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年度抽查计划,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确保监管效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进一步融合,形成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新型监管机制。

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三减一提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不断优化在线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办理,配合做好“我的宁夏”政务App扩能升级。加快推动不同平台的数据联动、数据共享以及业务协同,推进无线电管理行政许可不见面办理,全面实现无线电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探索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助力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行政规范性文件。

专栏2 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推动立法工作。积极推进自治区无线电管理相关立法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展立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听取立法建议,同时做好与国家、自治区法律法规的衔接工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和依法行政,更好发挥无线电频谱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支撑保障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无线电行政执法培训,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演练。赴先进省份开展调研学习,吸取先进经验。加强区市间、部门间的业务合作交流,组建全区无线电行政执法专家信息库,定期邀请专家授课。通过培训演练、调研学习、业务交流等方式,推动全区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的工作机制,推动其参与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制订、重大/疑难法律事务、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四)维护电波秩序,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完善无线电监测工作。加强监测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无线电监测技术标准规范,形成完善的监测工作体系。持续做好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工作,落实监测统计报告制度,不断完善无线电干扰投诉机制,畅通干扰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查处无线电干扰投诉,提高干扰查处效率。

构建监测工作协同体系进一步完善民航、铁路频率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频段、重点区域的保护性监测,加大干扰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干扰隐患。会同民航部门修订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划定,减少机场周边的无线电干扰安全隐患,为机场及飞行航线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强化与民航、铁路、广电、应急、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为无线电监测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对相关部门无线电监测业务指导,探索建立监测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协同。加强西部省份监测工作合作,联合组织开展片区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活动,增进队伍间的学习交流。

做好常态化保障工作。建立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风险评估机制,分级分类制定风险应对措施,合理配置资源,促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稳妥、有序、高效。完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机制,推进中阿博览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保障频率指配、无线电监测、设备检测、重点区域无线电管制等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挥无线电监管技术优势,做好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持续保持对“黑广播”“伪基站”打击高压态势,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行动方案。

强化应急保障工作。建立应急管理体系,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无线电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定期开展全区应急演练。充分发挥无线电管理应急指挥中心作用,为重大活动无线电管理应急指挥调度提供坚实保障。落实重要行业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工作,配合建立全区灾害事故应急联合保障机制及快速响应机制,协同消防、通信、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应急演练,提高无线电应急处置能力,满足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多元化的需求。

推进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完善宁夏军地电磁频谱协同管控机制,加强军地双方在频率、台站、干扰查处、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积极协调解决军事系统与非军事系统互扰问题,探索建立部分监测数据共享机制,推动信息技术协同创新。适时开展军地无线电管控技术演练,配合军方做好重大军事演习、重要武器装备实验和执行重大任务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军地无线电频率协调和干扰查处能力。

(五)优化技术设施,发挥高效支撑作用。

无线电监测网建设不断推进无线电监测设施建设,持续完善能源化工基地、经济开发区、高铁车站、民航等重点区域监测网络覆盖。加强超短波监测覆盖能力科学评估,优化固定监测站站址布局,不断完善监测网络覆盖。升级改造无线电监测设施及网络,满足国家规范要求,建设监测智能化分析系统,提高监测设施智能化水平。配置新型机动监测设备,满足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监测和干扰排查需求。探索利用出租车、公交车等社会公共资源开展众包监测。加强考试保障管控能力建设,提升系统对数字信号解码、分析、阻断等能力。统筹配置无人机侦测管制系统,满足自治区对重大活动等特定场景的无线电安全管控需求。

专栏3 监测网优化提升工程

固定监测站新建项目。按照银川市A级、其它地B级的无线电监测网建设标准,在重点覆盖盲区新建二类固定监测站,在高铁、通用机场等特殊区域新建专用固定监测站,满足重点场景的监测需求,不断提高监测覆盖率。

固定监测站升级改造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升级改造基础上,按国家相关建设标准规范,对固定监测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各地市至少1个一类固定监测站,重点县区至少1个二类固定监测站,全面提升自治区固定监测网能力。

网格化监测站升级改造项目优化银川市网格化监测站站址布局,按照国家三类或四类固定监测站建设标准规范,对重要站点进行改造,其余站点在保留核心监测设备的基础上,对配套设施进行必要改造,并接入无线电监测一体化平台。

移动监测站升级改造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升级改造基础上,按国家相关建设标准规范,逐步完成自治区13个移动监测站(含3辆管制车)的升级或更新改造,形成自治区级全部为一类移动监测站,各地市至少1个一类移动监测的总体布局,全面提升自治区移动监测能力。

可搬移监测站更新项目。对全区现有可搬移监测站进行更新,使其监测测向频段范围达到8GHz(含)以上,全面增强重大活动保障等监测能力。

便携式监测设备购置项目配置新型便携式监测设备,解决微波、毫米波、特种微弱信号等查找困难的问题,满足新型无线电技术监测和无线电干扰排查需求。

无线电管控能力建设项目配置智能考试保障系统,有效阻断数字作弊信号,满足自治区考试保障工作需求。统筹建设无人机侦测管制系统和便携式无人机管控设备,提高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能力。

新型监测设施建设项目以银川为试点,探索众包监测建设,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探索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众包监测分析系统统筹建设升空无线电监测平台,探索建设监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增强监测数据应用能力。在重点广播发射台站探索建设广播发射机数据采集与干扰分析系统,增强民航干扰协查能力。

升级无线电管理指挥控制/地市监控中心。完善自治区指挥控制中心综合决策、指挥调度、业务展示展现等功能,具备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能力,确保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期间的无线电安全。完善地市无线电监控中心建设,具备对区域内无线电监测站的控制调度及自动化遥控监测、测向定位的功能。

强化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的核心地位逐步升级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硬件设施,实施一体化基础平台和管控系统分布式部署,逐步开发各类应用系统,满足无线电管理业务工作实际需求。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化自治区信息中心机房,升级改造地市监控中心机房。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满足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对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的相关要求。

专栏4 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工程

信息机房升级改造项目。优化自治区信息中心机房,满足《数据中心设计规范》中B级数据中心机房要求。改造地市监控中心机房,满足《数据中心设计规范》中C级数据中心机房要求。

网络信息安全建设项目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级节点下连地市节点的链路速率50Mbps,固定监测设施的链路速率≥30Mbps。自治区级节点的网络安全满足《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中关于“第三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地市级监测节点根据需要,按满足“第二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进行升级改造。

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选址实施一体化基础平台和管控系统的分布式部署。根据业务发展需求,逐步扩容平台的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施,满足未来5-10年的信息化建设需求。

无线电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项目结合国家要求,逐步将现有应用系统迁移到自治区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行政管理、频率台站、监测检测、运行维护、资产管理、重大活动保障等实际需求出发,定制开发应用系统,全面提升自治区无线电管理信息化水平。

无线电管理指挥控制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升级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指挥中心,提升综合决策、指挥调度、业务展示展现能力。探索建设以公众通信网络为主、超短波和短波通信为辅的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指挥调度通信网络,完善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指挥调度体系。

完善宁夏无线电博物馆功能进一步建设完善宁夏无线电博物馆,不断优化博物馆资源配置,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努力打造立足宁夏、辐射全国的无线电科普和党史宣教以及文旅研学基地。

专栏5宁夏无线电博物馆扩建项目

宁夏无线电博物馆扩建项目(二期)。进一步延伸拓展宁夏无线电博物馆展馆面积及功能,建设宁夏无线电博物馆扩建项目(二期利用无线电博物馆主楼预留空间,建设无线电科技实验体验馆、无线电行业应用展示馆等多个主题、专题馆,丰富展馆内容,增强青少年科普实验功能和党史学习教育功能。

增强无线电检测能力。以现有无线电检测设施为基础,拓展完善5G、物联网等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及其他新技术、新业务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能力,满足事中事后监管需求。完善宁夏无线电产品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时跟踪和分析国内外无线电发射设备研究动态,适度超前配置检测仪器,为无线新技术新业务融合应用提供检测服务,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无线电技术测试验证服务,为自治区无线电事业发展提供研究试验平台。

完善无线电监测设施标准校验场建设。完善校验场相关设施建设,具备监测灵敏度、测量精度、带内抗干扰度、测向能力等指标的开场自动化校验测试能力,为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无线电相关行业部门提供标准校验环境和校验服务。加强无线电监测设施测试标准建设,为国家制定相关标准提供实验数据。

专栏6宁夏无线电检测设施建设工程

宁夏无线电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屏蔽室建设项目新建屏蔽室4间,用于检测系统建设。现有检测系统升级改造改造现有模拟无线电发射设备自动检测系统、专网数字通信设备自动检测系统、数字直放站自动检测系统和数字宽带无线接入设备自动检测系统等,根据最新标准增加必要的检测功能。

宁夏无线电监测测向标准天线校验场建设项目。配置高频段仪器仪表和天线,频段覆盖进一步扩展,部署场地自动校准和测试系统,提升标准校验场能力,满足新建或在用高频段设备无线电管理监督检查需要。根据无线电监测设施建设要求,扩充空间谱技术测向和TDOA制式定位测试能力。完善标准校验场基础环境建设,为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和企业提供先进、便捷、专业的开场测试服务。

新型无线电技术检测系统建设项目根据自治区无线电设备检测需求,适时增加满足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检测需求的检测系统,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技术设施运维管理完善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使用管理制度,推进设施使用规范化管理。建立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根据设施特点实行分类管理,并制定相应运行维护工作标准。加强对第三方机构运行维护服务监管考核,提升运维工作质量。积极开展在用无线电监测设施测试验证工作,定期对各类设施进行校准计量,确保设施功能和技术指标符合要求,提高监测数据准确性。

(六)加强资源整合,凸显数据资源价值。

探索建设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建立数据采集分析通道,汇集所有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采集的数据以及其他管理数据,建立统一的数据仓库,并逐步完善数据管理、存储、加工、分析、共享交换、备份等功能,为数据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强化数据管理分析能力。研究建立无线电管理数据体系,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加强数据供需两侧的协调对接,推动数据资源共享,适时开放相关数据。充分挖掘无线电管理数据潜力,发挥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据深度开发。

探索数据价值显性化应用。探索开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数据可视化研究,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等其他领域数据,清晰直观地反映数据资源的整体情况和相关领域无线电管理应用状态,为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专栏7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建设工程

无线电管理数据存储分析平台建设项目搭建数据存储分析平台,实现全无线电管理各类数据的统一存储处理存储中心按远期1PB容量设计可用容量约680TB),满足“十四五”期间无线电监测数据的存储需求。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具备数据交换、数据加工、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能力。

新技术融合应用系统建设项目探索建设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充分挖掘无线电管理数据潜力,为无线电管理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数据显性化应用建设项目基于数据化研究成果,探索研发无线电管理资源、电波/电磁场等可视化展示系统,将有、无形的各类资源进行直观展示,全面服务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决策。


(七)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激发人才活力。

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专业化素质培养为重点,聚焦薄弱环节,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分类开展管理、法律、技术等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演练活动,促进演练与日常无线电管理工作更加紧密贴合。举办岗位练兵活动,选取无线电管理工作各项领域优秀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在职继续学习,注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不断优化学历和职称结构。努力提升存量能力,强化增量素质,培养造就一支复合型的高素质管理队伍。

拓宽干部视野。加大省外培训力度,提高外向型培训质量,不定期组织赴省外高校学习无线电相关的理论,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推动干部更多走出去。加大人员轮岗交流力度,强化跨部门交流和上下交流,加强与国内先进省份互动交流,培养锻炼开放型思维。积极走进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等数字经济聚集区,加强交流合作,从标杆企业中扩展视野

加强科研建设设立学科带头人,深度钻研无线电管理业务,紧跟无线电技术发展趋势,通过自主或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厂商等方式,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应用,并在资金上予以支持。集中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攻克无线电管理工作难题,提升无线电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规划专班,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解规划目标和任务,制定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计划,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强化与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在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机构和队伍建设、基础和技术设施建设以及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继续保持现有宁夏无线电管理体制,持续发挥体制优势,为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加强宣传引导。

进一步完善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载体,围绕无线电频谱、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标准和无线电管理法规等内容,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工作,并将宣传工作渗透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扩大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树立无线电管理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做好无线电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资金管理。

积极争取无线电频率占用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为规划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加强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收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严格执行《无线电频率占用费使用管理办法》《无线电频率占用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细则》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使用频占费资金。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频占费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常态化、多元化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四)加强资产管理。

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强化和落实管理职责,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严格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等要求,按规定设置固定资产账簿,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并定期与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核对,确保账卡相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全面掌握并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加强监督检查。

建立规划实施考核体系,通过检查、督查、评价等多种方式,推动规划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定期组织对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大事项进行监测分析和动态评估,推行任务落实情况纳入部门考核。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根据执行情况,及时调整规划内容,确保规划有序推进。加强廉政监督,健全约束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思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日常监督作用,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在严明工作纪律、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持之以恒纵深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