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8-4793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8-08-09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8-13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18〕82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8〕8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全区政务信息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工作落实、加强经验交流的重要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政务信息是领导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了解基层情况的重要渠道、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抓手、交流经验和指导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各级政府工作风貌和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上级政府报送信息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大兴调研之风,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出谋划策,及时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报告,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政务服务。但是,各地、各部门目前在信息工作中还存在着超前谋划不够、内容挖掘不深、调查研究不到位等问题,尤其是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对信息工作不重视,信息数量不够、质量不高、报送不及时。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政府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努力使政务信息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需要,成为政府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实情、正确决策部署的有效途径。

二、准确把握信息报送重点

要认真遵循“把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决策”的原则,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抓好以下方面信息的报送:一是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后,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在第一时间报送贯彻落实情况,落实决策中取得的成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建议;二是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改革、各项民生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三是反映经济运行、各项重大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四是通过考察调研或其他渠道了解到的外省区促进经济发展或重大改革中值得我区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五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约稿通知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约稿信息的报送;六是其他需要自治区领导了解掌握的情况。

三、切实提高信息工作质量

在政务信息工作中,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真实、实用、准确、严谨”的原则,严把信息质量关,提高信息参阅价值。一要做到及时、准确、精炼。把握好信息的时效性,在第一时间为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便于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确保信息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数据准确、情况清楚、精炼简洁,切忌以偏概全,主观臆断。二要做到喜忧兼报。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要报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也要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问题信息的报送上既要反映宏观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也要反映社情民意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领导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要加强调查研究。政务信息不能“等、靠、要”,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捕捉信息。选择上级部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自主调研、邀请上级部门或相关部门联合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了解事实、摸清情况,剖析原因、查明症结,分析研究、提出建议,为领导提供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分量重、见地新的精品调研信息。

四、规范信息报送方式

各地、各部门报送自治区政府的政务信息,一律通过自治区电子政务平台(涉密信息刻录光盘)发至政府办公厅文电信息处进行统一采编处理,并呈送自治区政府领导阅示。除自治区政府领导直接交办或涉及突发事件等重大事项外,严禁以“白头”件 、“专报”件等体外循环件形式向自治区政府领导个人报送信息、简报等。同时,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区分政务信息和应急信息,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要报送自治区政府应急办,对不按规定渠道报送应急信息造成延误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将继续坚持信息通报制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政务信息考核计分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28号),实行月度通报、年底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依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8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