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6-00492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12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16〕209号

有效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6〕209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精神,加快我区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7

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区有色金属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脱困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我区有色金属工业现状

我区有色金属工业主要由电解铝、金属镁以及钽铌铍等稀有金属材料构成。2015年全区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以上企28户,实现工业增加值47.9亿元,同比增长3.3%截至201610月,实现工业增加值34.2亿元,同比增长1.2%10种有色金属产量100.5万吨,同比下降16.3%

电解铝。目前电解铝生产企业有国电投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共有200千安、350千安、400千安3个预焙电解槽系列及配套的电解阳极生产系统,生产能力130万吨,产能利用率85%2015年全区电解铝产量120万吨,同比下降13.7%20161月―10月电解铝产量85.5万吨,同比下降16.3%

铝材。全区共有铝材加工企业5家。宁夏锦宁巨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青铝股份通润铝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铝板带箔,产能分别为40万吨和5万吨;宁夏广银铝业公司主要生产铝棒材,产能40万吨;宁夏能源铝业工程检修公司主要生产工业铝材(铝合金光伏支架、铝电缆桥架等)和民用铝材(铝合金门窗料),产能5万吨;宁夏神麒铝业公司主要生产铝合金型材、铝合金门窗、铝单板等,产能5万吨。2015年全区铝材产量50.1万吨,同比下降5.8%2016110月铝材产量39.6万吨,同比下降2.7%

金属镁。镁及镁合金生产企业11家,镁锭生产能力20万吨。由于成本倒挂,亏损严重,近年来大部分企业停产,目前只有宁夏惠冶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生产。2015年全区金属镁产量7.1万吨,同比下降15.8%2016110月金属镁产量9.3万吨,同比增长92.5%

稀有金属。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区唯一一家生产稀有金属的企业。2015年钽铌产品产量256.29吨,同比下31.5%20161月―10月钽铌产品产量210.8万吨,同比下降26.7%

二、目标和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现我区有色金属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2020年,全区铝板带箔材等深加工产品超过150万吨,电解铝产值超过600亿元,金属镁深加工率达到30%电解铝、金属镁就地加工转化率分别达到60%30%,有色工业规模以上企业R&D支出占增加值比重达到3%左右。到2020年,稀有金属行业产值达到60亿元,稀有金属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2%以上。钽铌铍制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到80%以上,钽粉、钽丝世界市场占有率分别达30%60%,钛粉末及钛合金加工实现规模化生产。

重点任务:

(一)严控新增产能。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等有关规定,确有必要的电解铝新(改、扩)建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并在网上公示。利用社会监督等手段,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违规新建电解铝项目,按有关规定对违规新增产能的有关方面和人员严肃问责。(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国资委负责)

(二)淘汰落后产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运用市场化机制,采用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等手段,依法依规退出和处置过剩产能。对宁夏秦毅实业集团公司285千安电解铝落后生产线进行淘汰,争取在2017年前完成淘汰产能5万吨的目标任务。(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物价局、中宁县人民政府、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负责)

(三)推动智能制造,大力发展铝行业精深加工。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试点,促进“互联网+”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融合,推广个性化定制、柔性化制造,满足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积极推进青铝集团公司与江苏宝胜集团合资合作,加快公司转型发展。推进银峰铝业轻合金公司、广银铝业等企业在铝合金商用车、铝型材、铝棒材、铝单板、断桥铝门窗以及光伏电站支架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和市场应用,疏导产能应用。打造中宁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锦宁碳素公司阳极炭块、锦宁巨科公司铝板带箔为基础,推进宁夏佳盛远达新材料公司62万吨铝镁合金板带箔及型材加工和宁夏今飞轮毂公司年产5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建设。(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负责)

(四)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稀有金属发展。依托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研究平台,突破钽铌铍钛下游应用领域的一批核心技术,实现主导产品升级、新产品开发和深加工产品的拓展,重点推进钽、铌、铍、钛稀有金属新材料在电子、精密陶瓷、电声光器件、硬质合金、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和超导工业领域的延伸及应用,形成产品和技术的梯次配置,做到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保持稀有金属行业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负责)

(五)延长产业链,提高镁及镁合金附加值。完善“白云岩―金属镁―镁合金―压铸件―板带材―零部件”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延伸。鼓励冶镁骨干企业采用“连续式电内热法竖式大型炼镁炉技术”进行改造,实现炼镁装备升级换代。积极推进镁及镁合金加工向棒、板、带等大规格工业型材发展,突破镁合金深加工产业化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快发展汽车、高速列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应用的结构件、挤压件、精密铸件等深加工产品,提升我区镁合金下游产品全流程配套生产能力。(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负责)

(六)大力发展再生有色金属,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充分发挥灵武市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铜、铝、铅再生资源,加快废旧有色金属机械化拆解预处理技术应用,实现废旧有色金属的循环利用、规范利用和高值利用。加快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行业集中度。重点培育宁夏瑞银有色金属公司、恒业有色金属公司、合鑫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再生铜新型强化熔炼炉向设施完整化和配套化方向发展,再生铝双室反射炉、铝液搅拌技术、铝液直供、蓄热式燃烧等技术装备广泛应用,再生铅企业采用预处理破碎分选、铅膏铅栅分类熔炼、低温连续熔炼、回转短窑熔炼等先进技术。到2018年,全区再生有色金属行业全部达到国家行业准入标准和规范要求。(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负责)

三、政策保障

(一)加大资金支持。落实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对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兼并重组以及有前景、有效益的电解铝、金属镁等优势骨干企业,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列入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转型资金支持范围,并积极争取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中央资金支持。(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负责)

(二)完善用电政策。继续实施差别电价政策,鼓励符合政策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通过协商确定价格。鼓励电冶联营,已建成的具有自备电厂的电解铝企业要按规定承担并足额缴纳政府性基金、政策性交叉补贴和系统备用费。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局域电网建设试点。(自治区物价局、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

(三)完善土地政策。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产能退出后的划拨用地,可以依法转让或由地方人民政府收回,地方人民政府收回原划拨土地使用权后的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用于支付产能退出企业职工安置费用。产能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在符合城乡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可用于转产发展第三产业,地方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用于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和企业发展。转产为生产性服务业等国家鼓励发展行业的,可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财政厅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