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6-00489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05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16〕205号

有效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6〕205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制定《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1127

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决策部署,促进我区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消费品工业市场竞争力,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大机遇,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点的消费品工业体系,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全区消费品工业市场竞争力,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和实现富民强区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造力和活力,加快构建适应消费需求升级的消费品工业体系。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强政策扶持、规划引导与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加强品牌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品牌运营能力,培育壮大区域品牌,着力提升宁夏消费品品牌影响力。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丰富产品品种,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运用,培育发展新兴业态。

——质量为先,规范发展。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诚信自律制度,构建“安全、绿色”的消费品工业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对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产品标准体系与行业准入条件,促进消费品工业规范化发展。

——“四化”同步,协调发展。以信息化和“互联网+”促进消费品工业两化深度融合和经营模式创新,以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带动原料保障水平提高和消费潜力释放,以消费品工业与文化、旅游以及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协调发展拓展消费品工业发展内涵。

——集聚集约,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消费品工业特色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体系,促进消费品工业集聚集约发展。健全环境激励约束机制和行业准入体系,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实现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合作共赢,开放发展。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我区消费品工业开放发展新格局。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集约型、质量型和创新驱动型的消费品工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本土品牌,产业配套能力明显增强,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升,现代纺织、枸杞加工、葡萄酒、乳制品、牛羊肉等特色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消费品工业日益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和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2.具体目标。经济总量快速壮大。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年均增长16.7%。食品、纺织工业产值均超过600亿元,医药工业、轻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争取形成2家―4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6家―9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乳制品、牛羊肉、枸杞加工等优势产业产值占食品工业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产业用纺织品、羊毛绒服装两大行业产值占整个纺织工业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生物医药、现代中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规模明显扩大。

——智能制造步伐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加快,大型企业关键工艺流程基本实现自动化,重点行业装备智能化率超过60%,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与纺织工业融合加快,食品、医药等行业全面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基本建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体系。

——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百瑞源”“西夏王”“杞动力”“菲洛索菲”“圣雪绒”“灵州雪”等知名品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全国地位进一步巩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羊毛羊绒服装、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地域品牌国内外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品种培育工程。

1.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加大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支持中银、嘉源、荣昌、如意、恒丰、伊品、蒙牛、伊利、宁夏红、启元、夏进、西夏王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具有竞争优势的重点骨干龙头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增加产品种类。(责任单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商务厅、质监局等)

2.搭建研发创新平台。着力提高研发创新能力,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组建研发团队与科研院所合作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建设创新孵化器,引导和扶持创新活跃、技术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创业孵化、知识产权服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以及中试平台等机构的建设,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委等)

3.鼓励差异化产品研发。立足资源特色,围绕枸杞、葡萄酒、乳制品等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引导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展个性化定制,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生物制药、保健品和民族特色用品等系列产品。发挥羊绒集散地优势,实施高端天然纤维支持计划,推广羊绒多纤混纺交织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技术(责任单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发展改革委、林业厅、葡萄产业发展局等)

(二)实施品质提升工程。

1.开展行业对标达标。积极开展消费品工业领域科技对标达标活动,提升消费品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差异化”试点示范和“对标先进、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办法,选择基础条件好、市场潜力大、经济实力强、转型升级快的企业作为对标试点示范企业,开展对标升级和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通过与行业高端和先进企业在节能降耗、产品质量、产品研发、技术装备、经营管理等方面指标的对标分析,找出企业差距,提出改进方案,加快缩小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支持重点企业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药品行业重点协调做好药品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责任单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食品药监局等)

2.保障优质原料供应。发挥宁夏温差大、光照强、植物生长不依赖高剂量杀虫剂的优势条件,借助现代生物农业技术,合理确定种植业、饲养业发展规模,加强区域合作,构建绿色原料保障体系,提高枸杞、葡萄酒、牛羊肉、乳制品、毛纺、道地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品的优质原材料供应保障水平。提升羊绒资源控制力的管理能力,建立并逐步完善羊绒质量分级制度、毛绒纤维质量检测体系和电子撮合为手段的国际羊绒交易中心。(责任单位:自治区农牧厅、林业厅、质监局、葡萄产业发展局等)

3.加强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在消费品工业领域大力开展自动化、智能化工程技术改造。积极开展枸杞、葡萄酒、羊绒等特色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乳制品、牛羊肉、棉纺制品企业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产品品质。加强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合作,升级羊绒原绒质量分级标准及检验办法,争取成为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支持食品生产企业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提升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引导医药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国际认证,指导帮助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责任单位:自治区质监局、食品药监局、经济和信息化委等)

(三)实施品牌创建工程。

1.加大本土品牌推广力度。对已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土品牌,积极推进与国内主要商超、百货、Shopping mall等商业流通领域合作,扩大产品销售。持续组织宁夏品牌联盟开展与商业渠道的“抱团”入驻,推动“名品进名店”,降低品牌渠道拓展难度与成本。加强对现有品牌的梯度管理。着力打造“宁夏红”“传杞”“百瑞源”“绒典”“菲洛索菲”“圣雪绒”“西夏王”、“紫荆花”等高端品牌,巩固提升“灵州雪”“汇川”“伊品生物”“夏进”“启元药业”“杞动力”“红山河”等区域知名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申请商标国际注册,积极培育中国驰名商标和出口产品品牌。加大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区域品牌和新品牌,鼓励企业整合品牌,创建自治区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生态原产地标志等。(责任单位:自治区质监局、工商局、商务厅、经济和信息化委等)

2.加强区域品牌体系建设。依托中宁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灵武精品羊绒、盐池滩羊、西吉马铃薯、隆德中药材等产业集聚区,挖掘和提升产业特色,扩大区域产品知名度,强化企业集群区域品牌意识,维护区域品牌形象。鼓励集聚区内企业以区域品牌为标志,借助中阿博览会、经济新活力、商务周刊等平台和媒介,参加国内外服装服饰、食品、轻工用品博览会、农副产品贸易会等大型展会、节会和行业性会议,开展各种推广和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宁夏地域品牌知名度。(责任单位:自治区质监局、工商局、商务厅等)

3.加快推进“互联网+”消费品工业。加强全区及产业基地(集群)信息化建设,全面提供行业信息、市场资讯、商务、B2B服务。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工作,重点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由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协同创新方向提升,打造企业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引导品牌企业规划、整合线上线下销售策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移动应用,开展网络营销和品牌推广宣传,加快实现羊绒、乳制品、葡萄酒、枸杞和民族特色产业等产品销售业态创新。(责任单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商务厅、信息化建设办等)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广和应用负面清单管理,破除影响消费品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的消费品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产业发展重大问题,谋划和落实重大政策,推进消费品工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投资和招商等工作。建立健全自治区相关部门、各市(县、区)消费品工业发展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存量优化与增量提升。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完善监督抽查商品目录,加强宁夏知名品牌以及区域品牌的保护力度,加大对制假、售假销售行为的惩处力度。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与资金支持,加大自治区及各市(县、区)的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遴选目标企业,建立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库,积极申报国家产业振兴与技术改造专项、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两化融合专项等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自治区产业引导基金、新型工业化发展担保基金、工业企业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等资金的作用,通过贷款贴息、信用担保、风险补贴等方式,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创新成果示范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引导和扶持力度。落实国家及自治区有关小微企业、农产品增值税抵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税收减免、新购设备增值税抵扣、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及其他降低实体经济负担的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立足消费品工业民生产业特性和国家鼓励类产业范畴,用足用好国家赋予全区的先行先试政策、银川综合保税区政策、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和相关民族发展政策,争取更大的政策优惠空间和决策自主权。

(三)拓宽产业融资渠道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协调,建立健全投融资体系,加快引进投资主体,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支持担保机构扩大对重点消费品企业包括应收账款所有权在内的担保抵押物范围。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鼓励规模成长快、业绩好、成长性好的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融资,实现资产循环证券化。大力引进各类基金组织及创投公司,引导风险投资在宁夏开展投资业务,撬动社会资本及境外资本参与高新技术项目产业投资。积极探索股权质押融资方式,引导企业拓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

(四)加强要素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产要素供应协调机制,强化原料、土地、水电等要素供应保障,提高生产要素供应与协调服务水平。密切关注煤、电、水、气、运等生产要素的变化,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的综合协调,做好生产要素的保障供给。优先支持纺织、食品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推进的大项目的用地需求,保证重大项目落地。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打造枸杞、葡萄等优势特色农产品高端绿色原料保障体系,做大做强原绒原料基地,提升消费品工业发展的原料保障水平。加快消费品工业重点领域大宗原材料交易体系建设,加强对全区重点行业大宗原料国内外市场供求的跟踪,密切关注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为企业原材料采购提供依据。

(五)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依托重点院校、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积极对接国家“千人计划”和自治区“百人计划”,加强食品、医药、纺织、轻工等领域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引导和支持企业依托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加快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工匠型人才培养。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形成有利于人才引进、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六)注重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开展行业自律,促进消费品行业有序发展。引导和鼓励行业中介组织积极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积极参与标准制定、行业统计、行业调查、行业培训、规划与战略咨询等。引导协会加强行业调研,反映行业情况和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鼓励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品牌建设,培育企业质量信用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此件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