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7-0143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17

发文字号: 宁政办明电发〔2017〕94号

有效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

宁政办明电发〔2017〕94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通知》(宁党办〔20178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工作会议任务分工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号)精神,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遏制工业下滑势头,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增长8%目标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

党中央提出“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我区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必须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速。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市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增速达到10%,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进入下半年,受全国经济趋势性回落,特别是区内重点企业停产检修增多、部分行业困难加剧、工业投资增速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区工业呈现逐月下滑态势。四季度,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月升高,工业稳增长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各市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党政主要领导要总负责,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工业平稳健康运行。

二、强化政策落实

要用足用好自治区和各市县(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降低企业成本。要进一步落实“降成本30条”,抓好重点行业协调联动,扩大区外煤炭进宁规模,稳住向浙江、山东外送电量,协调扩大向江苏送电,及时落实电力直接交易,促进煤电联动、抱团发展。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要尽快兑现各类扶持资金,对纳入财政预算的贴息、担保等扶持资金,要在10月份拨付到位。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手续和程序,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降成本30条”等稳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建立督查问题台账,及时公布情况、曝光问题、督促整改。

三、狠抓骨干企业

60户龙头骨干企业占全区工业的70%,是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各市县(区)、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个“大头”,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多作贡献。要特别关注羊绒、食品、化工等重点行业生产下滑问题,紧盯天元锰业、宝塔石化、嘉源绒业、伊利乳业等持续负增长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力促企业扩大生产。鼓励企业深挖内部潜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加强企业间合作,逐步摆脱政策依赖,依靠自身努力渡过难关。神华宁煤、宝丰能源、大地循环、青铜峡铝业、宁钢集团等增长势头较好的企业,要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全区工业增长多作贡献。

四、推进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各市县(区)、各部门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工业项目投资量,切实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要落实“项目推进年”各项措施,加快推进自治区80个重点项目和60大庆项目建设,对年度投资完成率低于60%的29个项目进行重点督促,协调推进2000万元以上未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投资进度,确保按进度推进。要紧盯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确保全年技改投资增长15%。要跟踪对接民营企业助推宁夏创新发展大会和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围绕今年能够开工的重大项目,拉出清单、跟踪服务,特别要盯住投资大的产业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一事一议,能快不拖、能简不繁,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对已经投产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银川隆基硅年产5GW单晶硅棒、天元锰业60万吨电解金属锰等大项目要跟踪服务,重点保障,确保项目尽快达产达效。要提前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进一步健全区市县三级重大项目储备库,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带动面广、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产业项目进行定点招商。

五、落实主体责任

各市县(区)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经济工作的主要责任人。面对工业经济的严峻形势,要加强组织领导,敢谋善为,在稳增长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以务实的行动推进各项措施顺利落地,要定期分析研究事关本地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并保持在合理区间。要勇于争先,多作贡献,宁东、吴忠等地要充分发挥潜力,努力保持较高发展速度,发挥对全区工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银川、石嘴山等增长较慢地区要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奋力追赶。

六、加强督查考核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要切实发挥工业经济综合职能部门职责,强化监测预警,做好牵头和综合协调工作,按月通报各市县(区)、各部门增长目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传导压力,形成合力;要对稳增长工作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问责。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1722号)精神,对在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中措施有力、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企业和个人,适时进行通报表彰,对受到通报表扬和表彰的单位,在年度效能考核中予以加分。

时间已进入第四季度,各市县(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决完成全年工业增长目标任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