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狠抓“三个创新”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9-08-01 11:24:53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今年,海原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和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准则,创新三项机制,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创新责任机制,按下“快捷键”,细化任务全覆盖。 一是组建一个专班,成立了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机构,抽调专人组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作战室”,负责农村饮水安全整体调度、综合协调、招投标管理、质量安全检查、资金支付、资料汇总、政策传达、统计上报等专项工作,形成了“1+N”工作专班。二是“五定五包”推进。将17个乡镇、1个管委会划分为3个战区,抽调150名干部担任包村干部,将安全饮水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到每个人员,实现任务分解不漏一人一户的全覆盖。三是推行网格管理。建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挂图作战,构筑“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反应快速”责任体系,实现项目建设高效化、台账化,确保目标清晰、措施具体、任务到人。

创新督导机制,跑出“加速度”,分类因户施策略。一是摸清底数,逐户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纵向联动”+“横向统筹”排查机制,分片督促指导,促进度,保质量,建立贫困群众饮水整改剩余工程量数据库,启动全县农村饮水不通水户(人)数的排查,全面掌握人饮整改维修现状,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档,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的实施提供依据。二是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紧盯全县7302户(贫困户1288户)未入户群众、工程运行管理不够完善、供水不正常等突出问题,充分考虑我县水资源、地质条件、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对具备自来水安装条件的农户进行补入,不具备入户的农户建集中供水点解决,居住分散工程无法覆盖到的群众利用分散式供水解决。三是强化水质检测,确保达标。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抽检和检测工作,对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按要求及时跟进检测,加快对人饮不达标水源的替换,确保全县饮水水质全部达标。

创新建管并重机制,当好“守护神”,补齐短板保效益。一是狠抓工程质量管理。按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维修标段成立项目部,明确项目法人代表、技术和安全负责人,严格实行施工监理,委托专业监理公司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回头看”巡回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达标。二是探索后续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受益群众在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县、乡、村三级运行管理、水费收取等为重点的管理办法,确保工程建成有管理、有人管、有效益。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自来水补入10695户;完成入户管道改造3099户;立杆移入室内或建室外保温井2.77万户;完成各类蓄水池93座;维修更换各类管道357.5公里,;653个自然村安全饮水难题得到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