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18-06-25 11:36:00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固原市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明确保护任务。制定了《固原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利用 2 年(20181月—201912月)时间,全面完成原州区彭堡地下水水源地,西吉县城和沙岗子地下水水源地,隆德县清凉水库、黄家峡水库、张士水库、直峡水库水源地,泾源县香水河水源地,彭阳县城地下水水源地及贺家湾水库、海子峡水库、中庄水库水源地等1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保护区边界标志设立和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整治等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保”的目标。 

  二是建立问题清单。在前期开展水源地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逐一核实12个水源地基本信息,查清水源保护区划定、边界设立以及违法建设项目等环境违法问题,“一源一档”建立问题清单,为专项行动提供准确决策依据。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了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认真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并在市政府网站开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定期公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编制专项方案。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已编制了《固原市贺家湾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固原市海子峡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固原地区(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中庄水库),并通过专家评审,待自治区政府批复后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