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海原县抓党建促脱贫夯实脱贫攻坚根本保证
发表时间:2018-09-12 15:22: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海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引领,精准发力,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海原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出10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建立涉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受快转快查快结”四快机制,严肃查处涉及扶贫救灾、生态移民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县形成强烈震慑。 

  二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精准选配干部要求,配齐配强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制定实施加强乡镇工作的意见,合理设置乡镇下设机构,改善办公生活条件,引导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制定《关于激励全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施方案》,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到后备库,进行跟踪培养、管理和使用。从去年以来,先后对14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重用,对2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推荐提拔为副处级非领导干部。从县直部门选派40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 “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建成农村标准化社区71个,今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25个全部开工建设。初步培树“两个带头人”999人。建立村干部报酬稳定增长机制,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年任职补贴由以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提高到3倍,村级办公经费由0.8-1.2万元提高到每村每年5万元。设立村级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创新实施华润集团“村财企管+肉牛赊销+托管代养”肉牛养殖模式、四季鲜蔬菜基地企业产销平台经营模式,全县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实现“破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