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海原县强化公共服务 织牢稳定脱贫网底
发表时间:2018-09-11 11:27: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海原县把强化公共服务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从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居民健康、完善社保兜底等方面入手,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向贫困村覆盖,织牢稳定脱贫网底。 

  一是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召开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制定《海原县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建立辍学劝返报告制度、“七长”负责制、双线控辍责任制、扶贫助学机制等,成功劝返适龄学生78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10人)。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城乡幼儿园实行免除保教费和补助生活费,小学和初中实行“三免一补”,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实行国家助学金政策,对家庭困难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对1364名三本大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对5511名二本以上大学生,通过争取“燕宝基金会”,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连续资助4年;对310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在读大学生,每人每年增加资助5000元,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资助体系。 

  二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组成“1+1+1”家庭签约服务团队139个,全县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1.2%,普通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32.3%,健康扶贫患者签约覆盖率达到100%。通过专家下沉的办法,对全县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救治大病2280人,管理慢病4558人,兜底重病793人,救治率达97%。同时,对健康扶贫患者取消县内医院住院起付线,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9500元下调到3000元。增加“脱贫保”补偿渠道,为每个健康扶贫户落实每户100元、每人45元的意外保障,通过多种兜底措施,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机率。 

  三是大力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建成3所敬老院和40个农村“老饭桌”,解决了960名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和500多名农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将符合条件的212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补助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对42000名农村低保、3778名高龄老人、7675名重度残疾人、1006名孤儿、1400名五保户实施兜底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分别达到18.18万人、38.46万人,1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对11665名困难残疾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