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灵武市聚焦扩面增效不断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发表时间:2018-06-26 17:17:00 来源:灵武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灵武市突出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推动移民村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健全产业脱贫攻坚机制。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14个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组和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制订“三三四”结对包扶机制,建立“周四扶贫攻坚日”、现场办公会、工作晨会等工作制度,确保干部服务在一线、农民包扶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整合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帮联、项目、资金等资源,使各类资源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成效明显。 

  二是夯实产业脱贫攻坚基础。紧紧围绕自治区“1+4”战略主导产业部署,科学编制《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推进方案》,出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和《促进生态移民脱贫增收的政策措施》,先后投资2926万元扶持贫困村基础设施、日光温室、养殖园区配套设施等建设项目,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培育产业脱贫攻坚动力。成立农业扶贫担保公司,注入2000万元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充分发挥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杠杆作用,为贫困户提供5-10万元基准利率贴息贷款,已1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23户、3684万元,支持770户移民托管奶牛916头,托管户年增收1500-6000元。“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贷款带动11个贫困村一季度集体经济平均增收1.5万元 

  四是创新产业脱贫攻坚模式。在全区率先引进企业将工厂建在生态移民村,先后建设中银狼皮子梁分厂、5个千头奶牛场,引进专业合作社10余家,创建“村头建厂”灵武模式,促进移民就近务工就业。按照“企业+基地+农民”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围绕特色种植和养殖,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订单农业,打造移民增收的产业示范基地。引进沃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搭建大跨度全钢架拱棚69栋,引进夏能公司建设西夏秘园生态农业产业园,搭建超大跨棚550亩。发展壮大劳务产业,培育劳务中介组织6个、劳务经纪人20余人,搭建劳务服务平台,年转移就业劳动力43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