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红寺堡区打造“四位一体”企业帮扶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6-26 17:11:00 来源: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建档立卡户自我发展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是制约红寺堡区脱贫攻坚的主要瓶颈。区委、区政府积极创新创优投融资环境,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打造形成了政府供地、中烟建场,信贷扶持、财政贴息,统一管理、规模生产,加大监管、全面防控四位一体企业帮扶模式,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户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一、政府供地、中烟建场,解决肉牛养殖棚圈短缺难题 

  我区贫困村中部分农户有发展肉牛产业的强烈愿望,但因自身发展能力弱、没有棚圈等基础设施,制约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区委、区政府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政府供地、中烟建场、搭建规模发展肉牛产业平台的思路。2016年,区政府在鲁家窑十二五生态移民区统一规划养殖用地390(产权归政府所有),整合扶贫资金1000万元(其中:中烟定点帮扶资金1000万元)建设飞地肉牛扶贫养殖园区,交由壹加壹公司运营管理,带动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养殖业无场地、无平台的问题 

  二、信贷扶持、财政贴息,解决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难题 

  凡有养殖意愿但缺乏发展资金的农户(包括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通过自愿组合,以养殖合作社为单位进入飞地养殖园区参与肉牛养殖。金融机构向入园建档立卡户每户提供信贷扶持资金5万元,由壹加壹公司负责肉牛养殖并承担相应信贷本息。壹加壹公司每季度向入园农户户均分红1000元(全年分红4000元),财政给予建档立卡户户均2175元的年度贷款贴息。为确保融资渠道顺畅、降低融资风险,壹加壹公司在金融机构设立贷款担保基金300万元,为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提供贷款反担保,实现企业牵头、农户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发展肉牛产业资金短缺问题。 

  三、统一管理、规模生产,解决肉牛养殖销售渠道难题 

  为有效解决合作社(建档立卡户)肉牛养殖无销售渠道难题,保障肉牛产品质量安全,壹加壹公司创新肉牛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模式(统一金融服务、统一养殖场地、统一牛源供给、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饲草料配送、统一疾病防治、统一肉牛回购、统一屠宰加工销售、统一无害化处理、统一建立可追溯体系的标准化养殖模式),对在壹加壹肉牛屠宰场屠宰肉牛的养殖户,除享受壹加壹免费提供屠宰服务外,财政给予养殖户每头牛300元的奖励补贴;对于入园参与肉牛养殖的建档立卡户在享受壹加壹按照市场价格提供优质牛源和饲草料基础上,并按肉牛胴体交易价格高于市场价格1/kg的标准进行收购。 

  四、加大监管、全面防控,解决信用贷款风险规避难题 

  为有效规避将农户信贷资金交由企业统一开展生产经营的风险,由红寺堡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宁夏嘉宝信金融仓储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监管方,通过采取安装监控设备、派驻监管人员、对园区肉牛存栏数量进行全天候监管,监督壹加壹公司在园区的肉牛存栏量保持在2800头以上(存栏肉牛价值在3000万元以上),宁夏银行对壹加壹公司资金账户的资金流进行监管,将入园农户的信贷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