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灵武市推行奶牛托管助力移民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18-06-14 16:25:00 来源:灵武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为拓宽移民群众增收渠道,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针对移民群众生产技能低,增收渠道少,创业资本缺的问题,灵武市积极引进专业养殖公司,引导企业与农户合作,推动移民地区产业发展,强化扶贫“造血”功能,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一是政府牵头发力,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综合运用“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3+”扶贫合作模式,先后引进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金勇牧业有限公司、宁夏昊盛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沃源州农牧专业合作社及灵武市金岭农牧有限公司5个奶牛托管养殖场,共建养殖圈棚面积13.2万平方米,存栏奶牛7911头。加强政银企合作,为有托管意愿的群众担保、贴息贷款购买奶牛,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平台筹集资金,为每头奶牛补贴3000元,降低群众投资风险,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成立牛产业扶贫帮扶小组,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加大科技培训,确保奶牛养殖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企业科学托管,规范经营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吸纳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奶牛养殖中。经政府与企业协商,将划拨给群众的奶牛交由兴源达、沃源洲等养殖基地经营管理,企业发挥自身在养殖和经营管理上的优势,帮助移民群众管好养好奶牛,在自身盈利的基础上帮助群众赚钱盈利,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有效提高了财政扶贫资金利用率和精准度,实现了粗放式扶贫资金到户向精准式扶贫利润到户的重大转变

    三是群众积极参与,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通过奶牛托管养殖,移民群众实现年终分红和劳务工资双增收,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参与养殖作业获取日均130元劳务工资,解决了部分群众因照顾家庭不能出门务工的难题。2017年,奶牛托管养殖共辐射带动贫困户741户,分红280.3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灵武市共托管建档立卡贫困户770915头奶牛,与每户签订托管协议,每托管一头奶牛年底分红2000元,预计分红220.35万元。奶牛托管充分调动了移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想致富、人人能致富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