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大武口区“1+2+X”思路 找准脱贫攻坚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8-04-24 22:54:00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8年以来,大武口区持续强化“抓脱贫就是抓发展、抓脱贫就是抓民生、抓脱贫就是抓主业”的理念,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推出1名干部服务2户困难群众,同时根据需要制定具体帮扶台账,力求帮扶精准化。重点在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是医疗救助提升社保水平。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14.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扩大特困人员覆盖面,将各类困难人员3252人纳入代缴范围,全额代缴二档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376074元:其中低保对象2375人、享受高龄津贴的低收入人员184人、优抚对象127人、三级中度残疾人566人。

二是创业发展力拓宽增收渠道。以创业担保贷款为核心,以“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后续咨询”为辅助的一条龙创业扶持工作机制,全力为创业者成功创业保驾护航,以大众创业来带动更多人就业。加大对培训后自主创业学员的后续跟踪服务力度,及时为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的一条龙创业服务。累计开展创业培训5150人,带动就业19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1万元。

三是高密度招聘多方位促就业。带领辖区西北骏马、君纵达、维尔铸造三家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赴人口相对密集、劳动力富裕的宁夏隆德县、甘肃庄浪、静宁开展跨区域联合招聘,全力保障辖区企业技能人才用工需求。举办各类专场招聘15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762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26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11人。

四是创新技能培训方式促增收。紧密围绕辖区产业发展需求、市场用工需求以及劳动者培训需求,以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五大群体”为重点培训对象,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技能培训方式,全面推行技能培训直补个人培训模式,实现培训就业有效融合,累计开展技能培训25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0人。

    五是维护权益保障工资性收入。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加强企业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与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指导辖区各类企业依法依规用工。建立健全欠薪隐患排查机制,及时处置欠薪案件,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监察仲裁欠薪投诉举报72件,帮助22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20.4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