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灵武市发展劳务产业助力移民脱贫增收
发表时间:2018-01-23 09:09:00 来源:灵武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把务工就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要抓手之一,在经济发展放缓、务工就业难度增加的大环境下,转思路变方法,出实招见实效,力争让每个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有活干、有钱赚。 

  一是搭建劳务服务平台,为移民就业服好务。成立劳务服务中介组织,发展劳务经纪人,对移民村劳动力进行全面调查,清楚掌握劳动力结构,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库。对接吴忠、灵武、宁东、银川、滨河新区等用工企业,每半月发布一次务工就业公告,全年劳务输出达4000人左右。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务工就业能力。根据劳务市场需求,引导劳动力从“我向企业找活干”向“企业找我干活”转变,瞄准周边企业用工条件,接轨“订单式”培训模式,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全力以赴为每户培训出1-2名能够胜任企业岗位、遵守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喜欢使用的技能型人才。2017年完成培训3161人,涉及培训专业15项,技能鉴定合格1745人,推荐就业2171人,就业率67%。 

  三是创新劳务就业模式,巩固提升“村头建厂”经验做法。2016年引进沃源犇洲、鑫牛2个千头奶牛养殖场,带动务工就业60余人。2017年,在原有中银绒业狼皮子梁针织分厂的基础上,采取政企合作模式,继续巩固扩展移民村“村头建厂”好的经验做法,鼓励中银公司在白土岗乡泾灵村建设针织车间,吸纳该村50人就近稳定务工就业,实现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通过全国妇联、妇女协会支持,引进宁夏泾灵帼彩国际服装有限公司,在泾灵村建设全国第一家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吸纳100名移民劳动力就近稳定务工就业。四是加强基地建设,破解就业难题。有针对性的在移民地区建立全区第一个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引进种植大户按照实操实训方式,对移民开展种植技能培训,让移民群众就近在田间务工,按照工资日结的方式,切实解决移民就业和照顾家庭之间的矛盾。每年在流转土地上务工就业的移民达到5万人次以上,获得劳务收入3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