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闽宁对口协作打造脱贫攻坚“海原样板”
发表时间:2018-01-19 10:05:00 来源: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闽宁对口协作以来,海原县先后与福建厦门市湖里区、同安区、集美区等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年来,累计投入闽宁资金1.04亿元,实施项目620个,为海原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2017年福建省漳州市对口帮扶海原县以来,两地加强合作,以漳州所能海原所需,累计为海原县投入闽宁帮扶资金13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海原县基础设施、产业扶持、人才交流、社会事业发展,成为闽宁对口协作向基层延伸的生动样板。 

  一是强化交流合作。海原县认真落实《来宁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为挂职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来海原县的挂职干部积极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在漳州科技学院创建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党政干部培训基地,组织全县党政干部52人参加了交流培训,帮助干部解放思想、提高综合素质。福建支教团派遣2名教师、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派遣9名研究生来海原县开展支教,受益学生1100名。厦门大学附属医院派驻海原县人民医院4名副主任医师,开展培训讲座10次,培训医护人员70余人次,诊疗病人472人。 

  二是创新协作方式。签订了《对口协作协议书》,明确产业帮扶、社会事业、科教文卫、劳务协作、示范村建设5个方面扶贫协作措施,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协作。签订了《乡镇对口帮扶协议》,依托各自资源、产业等优势,积极开展对口协作帮扶。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双方携手探索建立了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对口协作新格局,搭建了海原县对外开放新平台,有效的推进了闽宁协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三是加强协作保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两县主要领导主持的联席会议,及时总结上年度协作成效,研究制定下年度扶贫协作计划。定期不定期开展干部互访互助活动,强化对帮扶部门的技术援助和技能培训,促进对口双方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两县乡镇之间的交流协作,聚焦突出短板提供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结对帮扶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闽宁产业基地,促进实现协作共赢、共同发展 

  四是拓宽协作领域。投入资金445万元,扶持憨农乐、众鑫苗木等19个种养殖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投入资金100万元,扶持三河镇富陵安置区建设养殖棚圈。整合捆绑闽宁协作资金400万元,扶持建设关桥乡贺堡村等4个闽宁示范村,帮助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成立海原县驻福建劳务服务中心,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实现366人就业。建成投产海原县闽宁纺织工业园,制定《闽宁纺织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成漳浦鸿兴纺织公司等9家企业落地,计划在农村建设10个扶贫车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