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青铜峡村务公开见实效助力社会稳定和谐
发表时间:2018-09-12 10:46: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银川9月10日电 (穆国虎)近日,记者来到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补号村,该村政务公示栏上分栏写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诸多事宜。近年来,该村村务公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补号村政务公开专干闫丽对记者说,村上近期做的工作都会在公示栏里向老百姓公开。“你看,‘决策公开’罗列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关于征地补偿款分配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事宜;‘执行公开’写着村干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村干部报酬事宜;‘管理公开’是本村水电费收缴情况;‘服务公开’是公租房申请、创业贷款申请等便民办事指南;‘结果公开’中是关于征地款发放的公示。”闫丽一一向记者介绍道。

  青铜峡市共有86个行政村,补号村为其中之一。补号村为村居合一的城郊村,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3450人。试点工作以来,补号村按照“五公开”内容架构,制作了村级政务公开栏,以13个试点领域公开内容为重点,坚持每月收集整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审查登记后,分类进行公开公示。

  “通过严格‘五公开’管理,有效提高了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实用、明确、简洁,化解了矛盾与纠纷,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越来越高,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党委书记马波介绍道。

  据悉,青铜峡市统一制定了公安系统警务、医疗机构院务、教育机构校务、村委会村务、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等5项公开制度。青铜峡市直各部门、镇、村(社区)各配套2个政务公示栏,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动态更新信息,全面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让政务公开不再“雾里看花”,基层政权建设效果初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